官员死亡频发 有人被脱光浸冰桶闷死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电】自中共十八大掀起反腐风暴以来,中共官员非死亡案例频发,2月上旬,广东佛山体育局副局长刘慧芳从高处坠落致死。陆媒披露,官员死亡方式各异,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于其一,则是被纪委官员脱光衣服浸入冰水的浴桶闷水后死亡。

《财经网》3月1日报导,2月7日晚21时许,广东佛山市南海狮山一处停车场,一名中年男子从高处坠落致死,随后,警方证实死者是时年51岁的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慧芳,死因暂无可疑,排除他杀,据称,刘慧芳生前有抑郁症表现。

近年来,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案例外频发,刘慧芳之死给日益引起关注的官员非正常死亡现像又增一例。

据《财经》记者汇总梳理,自2012年12月至2015年2月7日有报导案例99起,被中共认定为自杀或疑似自杀。

其中,52例被证实为自杀,34例在公开通报或报道的表述中为坠亡或溺亡等,未指明是自杀还是属于刑事案件。关于死亡方式,以坠楼、自缢最为常见,分别有50例、19例;极端者选择高速公路跳车、卧轨等。

在99起案例中,23名官员在非正常死亡前,其本人或同事遭受纪检或检察机关的调查,约占样本人数的23%,其中13人是本人此前被有关部门约谈或已立案侦查。还有1人在杀害领导后自杀。

有些案例是在被纪委控制期间非正常死亡,且并非主动,典型者如浙江于其一案。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于其一,在与纪委谈话时被责令脱光衣服坐入盛有冰水的浴桶内,被多次实施闷水后死亡,涉案的温州市纪委、检察院6名办案人员已被追究刑责。

除了问题官员非正常死亡之外,当事人“抑郁”成为官员自杀事件发生后官方通报或媒体报道中的高频词。

据统计,99例样本中,经官方公开通报或证实发现遗书的有15例。遗书中也多提到抑郁或患病,如“抑郁难忍,先走了”,“病治不好,痛苦难忍”。

也有表现失望、绝望者,如“勤勤恳恳,一事无成,工作压力巨大”,“我一个办事员,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做,那些材料领导都过了目,认同了的,到现在却要我说清,百口难辩,硬是要我承担责任,我没办法!做的要死不讨好,想不通!”

也有明确为他人开脱者,“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我的死没有受到任何外力的影响,完全是自我选择”;也有人担心自杀后陷入涉嫌违纪违法的传闻,在遗书中称“我没有做一件对不起组织和违反法纪的事”等。

专家认为,这并不排除有些人为保护自己及亲属等,在遗书中对自杀诱因避重就轻。

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叶兆辉教授说,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政府官员都并不属于自杀高风险的职业。

从《财经》记者整理的案例看,“某些自杀的报告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有些案例据报导在自杀前曾接受调查,甚至面临被免职、追究行政或者法律责任的危机,这些危机可能加剧他们的自杀风险。”

在叶兆辉看来,自杀行为本身不是简单的经济利益计算,其背后心理因素包括绝望感、无助感,认为自己的存在没有价值,死亡或许成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说,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内地官员自杀情况的统计数据。

2014年4月,大陆媒体报导说,去年1月1日至4月10日期间,有54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有8人为跳楼自杀,其他的有自缢、烧炭、喝农药等。而自杀的原因,多数被中共定性为“患抑郁症”。

2013年,网路上热传一份中纪委内部的通报指称,近年来,包括中共党政部门、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失踪者:6528人,外逃者:8371人,自杀死亡者:1252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