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穹顶之下》引议 中共如何接球

【新唐人2015年3月3日讯】由中共官媒央视前主持人、记者柴静制作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内容讲述中国空气污染严重的前因后果。影片上网一天,引发海量点评,各大论坛也展开一场“呼吸保卫战”。对此,中国大陆媒体认为,柴静在中共“两会”前夕,发布这部记录片,显然是用心布局。然而各界更关注的是,当柴静抛出问题之后,中共官方要如何接球?

2月28号,记录片《穹顶之下》首次公开,免费提供给各网络平台播放,上线不到1天的时间,累计播放超过3500万次。

这部长达一百多分钟的记录片,是由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柴静自费拍摄,内容讲述中国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问题。

民众:“每天、每年都是这样,连着三年了,不是一天两天的。”

山西省环保局副局长王景龙:“像那些苯并芘它是很强致癌物,时间长了以后,在人体体内就富集,富集到一定程度,就产生了致癌的风险了。”

以中央电视台知名记者的身份,柴静揭开了这个公开的秘密。

事实上,柴静拍摄这部记录片的最大动机,是来自于她怀孕期间被诊断患有良性肿瘤的女儿。柴静在照顾女儿的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最后连“健康就好”都成为一种奢望。

于是柴静利用一年的时间,拜访中外许多专家和研究大气污染的学术机构,走访一些污染严重的现场,同时也去了伦敦、洛杉矶这些曾经污染严重的城市,想找到一些空气污染治理的教训与经验。

记录片中引述前中共卫生部长陈竺的测算结果,指出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早死的人数是50万,过去30年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中国每年燃烧大量煤炭,有60%以上钢铁企业无任何审批手续。

记录片播放后,各界出现不同的声音。有人批评柴静出于私心,缺乏客观性;也有人批评她把造成雾霾的责任归咎于企业和个人,并未指出政府和制度的责任。

学者何清涟在推特上说,这部片子还是非常直观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人的生存环境,带血的黑色利益链条上有官员、矿主、种种吃煤的人,包括自身是底层且强迫童奴干活者。

据了解,雾霾的来源包括煤炭燃烧排放引起的空气污染;燃油燃烧排放的污染、工业污染。当今中共当局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牺牲环境,也牺牲中国人民的健康。

绿色和平(东亚)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有关这个问题,我觉得柴静那个片子已经讲得很清楚了,那现在我们国家主要的问题就是化石能源的使用很多,再一个就是排放控制上面,有很多的漏洞,所以导致了这种污染排放量的增加。”

天空一片灰濛濛,风一吹又卷起更多细尘。在中国大陆生活一年365天,有超过一半的日子,民众都必须整天泡在雾霾之中。

2月4号,由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发布报告,证实长期雾霾污染,加剧了中国大陆城市人的死亡风险。

这份研究报告还发现,2013年中国31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死亡率接近1‰,即每十万人中就有约90人因PM2.5而导致了超额死亡,死亡率达0.9‰。而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因吸烟导致的死亡率为0.7‰。

北京大学潘小川教授:“报告说的是PM2.5对人体健康的一个长期的影响,主要是心脏病、肺癌、心血性猝死、还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这4种病的影响。”

PM2.5表示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被称为细颗粒物,主要来源于燃料燃烧,可到达细支气管壁,干扰肺泡的气体交换。

记录片质问中石油“如此庞大一个国有企业了,为什么不能够在关于环境问题上更多的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呢?”

“你见过白云吗?”“没有。”

中国雾霾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到现在都还是未知。眼下的民众最想知道,谁来为他们争口干净的空气?谁让他们的小孩能早日看见白云蓝天。

采访写稿/千容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