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掉落云端?英媒:最上层领导突来紧急命令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电】(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央视前主持人柴静的雾霾调查纪录片发表后,在海内外引起反响。蹊跷的是,纪录片在大陆媒体只存留两天就被噤声。柴静为何掉落云端?3日,英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应该是最上层来了紧急命令。

中共两会前,柴静耗时一年,耗资百万(人民币)自费拍摄的《穹顶之下》环保纪录片,由中共党媒《人民网》和优酷联合首发。官方媒体《人民网》、《环球时报》对该片发表多篇评论和报导。

此片一经推出,也立即在网上引发评论热潮,从对该环保纪录片的褒奖,到对当局治污不力的问责,甚至公开讨论其执政的合法性问题。不久,当局便对此紧急降温。据大陆媒体人朴抱一披露说:当局“要求所有网站撤下首页、频道首页。不讨论不推荐。该消息不久被删除。

当局先推后撤柴静纪录片,只有两天的时间。从冲上云宵,到掉落云端,背后有何猫腻?

3月3日,英国BBC中文网发表署名何越的评论文章说,柴静还属于社会正能量人物明星代表,受到由中共党媒至各方媒体的一致夸耀及赞赏。风云突变。两天前,柴静这还是个把中国上下搅得人声鼎沸的重量级新闻人物,从周日晚上起,此前为该纪录片保驾护航的党媒们态度集体180度急转,有关方面还要求各级媒体集体噤声。

文章指出,信号很明显:以私人名义涉入公共事务,无论是谁,都需要在当局的操纵与控制之下。

文章说,因为在中国,有事找政府,这是共识。如果不是最上层领导来了紧急命令,口风突变,柴静本有可能成为中国公民以私人行为涉入公共事务的首个成功案例。

文章指出,虽然现在柴静新闻已被列入要低调处理的报导名单,但其在两天时间内创造的社会效应在中国的确是个奇迹,也可能为日后中国公民涉入公共事务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报导,《穹顶之下》环保纪录片除了对近一年来中国的阴霾状况进行了数据化的对比分析外,柴静还访问了环保、石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包括职能部门。3日,香港《苹果日报》称,传言指,柴静在中共“两会”前夕敏感时刻发表《穹顶之下》影片是上层的授意,打算对“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开刀。

大纪元新闻网报导,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柴静视频的出现,以及引发的公众和当局的反应,都是在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反腐“打虎”大背景下的事件,因为空气治理涉及到多方面因素,要得到有效治理是长期工作。此事件起到的主要效果不在治理阴霾,而在政治层面。否则,这样的视频就不会出现,出现也会被秒杀。

不过,何越的文章认为,《穹顶之下》的政治效应业已达到,或者是社会负效应开始超出预期,所以要临时紧急刹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