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掉落雲端?英媒:最上層領導突來緊急命令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電】(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霧霾調查紀錄片發表後,在海內外引起反響。蹊蹺的是,紀錄片在大陸媒體只存留兩天就被噤聲。柴靜為何掉落雲端?3日,英國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應該是最上層來了緊急命令。

中共兩會前,柴靜耗時一年,耗資百萬(人民幣)自費拍攝的《穹頂之下》環保紀錄片,由中共黨媒《人民網》和優酷聯合首發。官方媒體《人民網》、《環球時報》對該片發表多篇評論和報導。

此片一經推出,也立即在網上引發評論熱潮,從對該環保紀錄片的褒獎,到對當局治污不力的問責,甚至公開討論其執政的合法性問題。不久,當局便對此緊急降溫。據大陸媒體人朴抱一披露說:當局「要求所有網站撤下首頁、頻道首頁。不討論不推薦。該消息不久被刪除。

當局先推後撤柴靜紀錄片,只有兩天的時間。從衝上雲宵,到掉落雲端,背後有何貓膩?

3月3日,英國BBC中文網發表署名何越的評論文章說,柴靜還屬於社會正能量人物明星代表,受到由中共黨媒至各方媒體的一致誇耀及讚賞。風雲突變。兩天前,柴靜這還是個把中國上下攪得人聲鼎沸的重量級新聞人物,從周日晚上起,此前為該紀錄片保駕護航的黨媒們態度集體180度急轉,有關方面還要求各級媒體集體噤聲。

文章指出,信號很明顯:以私人名義涉入公共事務,無論是誰,都需要在當局的操縱與控制之下。

文章說,因為在中國,有事找政府,這是共識。如果不是最上層領導來了緊急命令,口風突變,柴靜本有可能成為中國公民以私人行為涉入公共事務的首個成功案例。

文章指出,雖然現在柴靜新聞已被列入要低調處理的報導名單,但其在兩天時間內創造的社會效應在中國的確是個奇蹟,也可能為日後中國公民涉入公共事務起到了示範作用。

據報導,《穹頂之下》環保紀錄片除了對近一年來中國的陰霾狀況進行了數據化的對比分析外,柴靜還訪問了環保、石化等多個行業和領域的專家,包括職能部門。3日,香港《蘋果日報》稱,傳言指,柴靜在中共「兩會」前夕敏感時刻發表《穹頂之下》影片是上層的授意,打算對「兩桶油」(中石油、中石化)開刀。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柴靜視頻的出現,以及引發的公眾和當局的反應,都是在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打虎」大背景下的事件,因為空氣治理涉及到多方面因素,要得到有效治理是長期工作。此事件起到的主要效果不在治理陰霾,而在政治層面。否則,這樣的視頻就不會出現,出現也會被秒殺。

不過,何越的文章認為,《穹頂之下》的政治效應業已達到,或者是社會負效應開始超出預期,所以要臨時緊急剎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