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风:八卦起源:伏羲传八卦于大禹的故事

大禹治水,需要很多的关于大河山川以及宇宙的基本规律的知识,是谁将这些知识传于大禹的呢?就是伏羲,包括八卦

大禹开凿龙关山,此山也叫龙门。他遇到一个大岩洞,数十里深,幽暗莫测,难以行进。大禹举着火把向前走。忽然,闪出一只像猪的野兽,衔着夜明珠为他照路,那珠光比蜡烛还亮。又来了一只青色的狗,叫着跑在他的前面。大禹估计走了十多里,迷迷糊糊地分不清白天还是夜里。渐渐看到了光亮,只见那跟来的猪状兽和狗都变成了人的模样,全穿着黑色的衣服。这时,又来了一个神仙,长着人的面孔蛇的身子。大禹便跟他攀谈。那神仙拿出八卦图给大禹看,然后摆在一块金板上面。又来了八个神仙,站在八封图的两侧。大禹问道:“听说华胥氏生了个圣子,是你吗?”那神仙回答说:“我母亲华胥氏是九江神女,是她生下了我。”然后掏出玉简送给大禹。那玉简一尺二寸长,正符合每天十二时辰这个数。那神仙让大禹用它来度量天地。大禹就带着这玉简,来治理山河水土。送给大禹玉筒并让他看八卦图的这位蛇身神仙,就是伏羲氏。

也许到这里,我们就知道八卦的真正来源了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