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健康吃肉六注意 五种肉类之最

今天过小年,再过几天就除夕了。在过年期间,大家少不了大鱼大肉地吃。过年团圆,吃好喝好玩好,自然没错。不过,吃的同时如果能够兼顾健康,那是不是更好呢?下面,咱们就来看看过年怎么吃肉最健康。

吃肉时应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畜肉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

健康吃肉六大注意

1。少吃

中医讲水谷与气血不相两立,肉类食物的消化吸收代谢都损耗气血,所以要适量,并且多吃点补脾胃、助消化的食物。

2。多喝水

肉类食物代谢产生较多的毒素,要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运动以便通过尿液、汗液、大便排除。

3。不要用热水洗猪肉

很多人常把买回来的新鲜猪肉放在热水中浸洗,这样做,会使猪肉失去很多营养成分。

猪肉的肌肉组织和脂肪组织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分为肌溶蛋白和肌疑蛋白。肌溶蛋白的凝固点是15℃~16℃,极易溶于水。当猪肉置于热水中浸泡的时候,大量的肌溶蛋白就会丢失。

4。少吃咸猪肉(腊肉)

中国都有吃腊肉的习惯,腊肉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基砒咯烷。因此,烧制咸熏食物时最好加些米醋,因为醋有分解亚硝酸盐的作用,而且能杀菌。

5。瘦肉也不能多吃

有些人认为吃肥肉会发胖,吃瘦肉既不会发胖又能保证营养的摄入,就大吃瘦肉。事实上,多吃瘦肉未必就好。动物实验表明,同型半胱氨酸会直接损害动物内皮细胞,形成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因此,吃瘦肉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

6。肉不能煮太久

人们都感到炖煮得越烂越好。于是,高压锅便应运而生,用它来炖排骨等,十几分钟的时间,连骨头都变得软绵绵的。但是,在200℃~300℃的温度下,肉类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芳族胺基,这些由食物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其中9种有致癌作用。

范志红:健康吃肉的方法

其一,从肉的烹调方法上来说,最健康的烹调方法是“炖”,炖肉鲜嫩,养分丰盛,不上火。试验表明,长时间炖肉可减少30%~50%的胆固醇。

其二,多吃禽肉,少吃畜肉。有研讨成果表明,禽肉脂肪少,养分价值要比畜肉高得多。而且更主要的原因是:多食红肉会增长患癌症的风险。

红肉是指牛肉、猪肉、羊肉等,而红肉加工的肉类包含香肠、汉堡牛肉饼和薰、腌制肉食以及罐头等。从世界领域来看,红肉消耗多的国家,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也高。红肉消耗少的国家,前列腺癌的发生率较低。国内外医学研讨证实,红肉中的一些物资与结肠致癌作用有密切关系。

其三,多吃骨头少吃肉,特别是对于那些三天不吃肉就发慌的人来说,尤其应该如此。

对于要“大块吃肉”又希冀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戒肉不如选肉,素食不如择食。这是既能满足口腹之欲,又能免除后顾之忧的尽妙方法。

五种肉类之最

1。猪肉,最补铁的肉。

猪肉肥瘦差别较大,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蛋白质含量少,多吃容易导致高血脂和肥胖等疾病;蛋白质大部分集中在瘦肉中,而且瘦肉中还含有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能够预防贫血。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由于猪肉的纤维组织比较柔软,还含有大量的肌间脂肪,因此比牛肉更好消化吸收。中医上认为,多吃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2。羊肉,最滋补的肉。

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还能益肾壮阳,补虚抗寒,强健身体,是冬令的滋养食疗珍品。但需注意的是,羊肉毕竟性偏温热,并非人人皆宜。阴虚火旺、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及发热者应忌食。

3。牛肉,最强身的肉。

凡身体虚弱而智力衰退者,吃牛肉最为相宜。牛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4。鸡肉,脂肪最少的肉。

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每100克去皮鸡肉中含有24克蛋白质,却只有0.7克脂肪。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5。鱼虾,微量元素最多的肉。

鱼虾中的微量元素极为丰富,含钙、铝、铁、锰、铜、钴、镍、锌、碘、氯、硫等,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水产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宜多吃。受海洋污染的影响,水产品内往往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过量食用易导致脾胃受损,引发胃肠道疾病。

来源:圆融一笑的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