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健康吃肉六注意 五種肉類之最

今天過小年,再過幾天就除夕了。在過年期間,大家少不了大魚大肉地吃。過年團圓,吃好喝好玩好,自然沒錯。不過,吃的同時如果能夠兼顧健康,那是不是更好呢?下面,咱們就來看看過年怎麼吃肉最健康。

吃肉時應遵循的一條重要原則是: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魚肉。畜肉中,豬肉的蛋白質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見的隱性脂肪也佔28%。

健康吃肉六大注意

1。少吃

中醫講水谷與氣血不相兩立,肉類食物的消化吸收代謝都損耗氣血,所以要適量,並且多吃點補脾胃、助消化的食物。

2。多喝水

肉類食物代謝產生較多的毒素,要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多運動以便通過尿液、汗液、大便排除。

3。不要用熱水洗豬肉

很多人常把買回來的新鮮豬肉放在熱水中浸洗,這樣做,會使豬肉失去很多營養成分。

豬肉的肌肉組織和脂肪組織內,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可分為肌溶蛋白和肌疑蛋白。肌溶蛋白的凝固點是15℃~16℃,極易溶於水。當豬肉置於熱水中浸泡的時候,大量的肌溶蛋白就會丟失。

4。少吃鹹豬肉(臘肉)

中國都有吃臘肉的習慣,臘肉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基砒咯烷。因此,燒制咸熏食物時最好加些米醋,因為醋有分解亞硝酸鹽的作用,而且能殺菌。

5。瘦肉也不能多吃

有些人認為吃肥肉會發胖,吃瘦肉既不會發胖又能保證營養的攝入,就大吃瘦肉。事實上,多吃瘦肉未必就好。動物實驗表明,同型半胱氨酸會直接損害動物內皮細胞,形成典型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因此,吃瘦肉要適量,並非多多益善。

6。肉不能煮太久

人們都感到炖煮得越爛越好。於是,高壓鍋便應運而生,用它來炖排骨等,十幾分鐘的時間,連骨頭都變得軟綿綿的。但是,在200℃~300℃的溫度下,肉類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無害化合物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芳族胺基,這些由食物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種化合物,其中9種有致癌作用。

范志紅:健康吃肉的方法

其一,從肉的烹調方法上來說,最健康的烹調方法是「炖」,炖肉鮮嫩,養分豐盛,不上火。試驗表明,長時間炖肉可減少30%~50%的膽固醇。

其二,多吃禽肉,少吃畜肉。有研討成果表明,禽肉脂肪少,養分價值要比畜肉高得多。而且更主要的原因是:多食紅肉會增長患癌症的風險。

紅肉是指牛肉、豬肉、羊肉等,而紅肉加工的肉類包含香腸、漢堡牛肉餅和薰、腌制肉食以及罐頭等。從世界領域來看,紅肉消耗多的國家,前列腺癌的發生率也高。紅肉消耗少的國家,前列腺癌的發生率較低。國內外醫學研討證實,紅肉中的一些物資與結腸致癌作用有密切關係。

其三,多吃骨頭少吃肉,特別是對於那些三天不吃肉就發慌的人來說,尤其應該如此。

對於要「大塊吃肉」又希冀身體健康的人來說,戒肉不如選肉,素食不如擇食。這是既能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免除後顧之憂的盡妙方法。

五種肉類之最

1。豬肉,最補鐵的肉。

豬肉肥瘦差別較大,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蛋白質含量少,多吃容易導致高血脂和肥胖等疾病;蛋白質大部分集中在瘦肉中,而且瘦肉中還含有血紅蛋白,可以起到補鐵的作用,能夠預防貧血。肉中的血紅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補鐵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由於豬肉的纖維組織比較柔軟,還含有大量的肌間脂肪,因此比牛肉更好消化吸收。中醫上認為,多吃豬肉中的瘦肉有滋陰潤燥的作用,對熱病傷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2。羊肉,最滋補的肉。

羊肉有助元陽、補精血、療肺虛之功效,對氣喘、氣管炎、肺病及虛寒的病人相當有益。還能益腎壯陽,補虛抗寒,強健身體,是冬令的滋養食療珍品。但需注意的是,羊肉畢竟性偏溫熱,並非人人皆宜。陰虛火旺、咳嗽痰多、消化不良、關節炎、濕疹及發熱者應忌食。

3。牛肉,最強身的肉。

凡身體虛弱而智力衰退者,吃牛肉最為相宜。牛肉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後、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但牛肉的肌肉纖維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膽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兒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4。雞肉,脂肪最少的肉。

這裡說的雞肉,是指去皮的雞肉,因為雞的脂肪幾乎都在雞皮。每100克去皮雞肉中含有24克蛋白質,卻只有0.7克脂肪。雞肉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貧血、虛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5。魚蝦,微量元素最多的肉。

魚蝦中的微量元素極為豐富,含鈣、鋁、鐵、錳、銅、鈷、鎳、鋅、碘、氯、硫等,都是人體所必需的。水產品雖然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但是不宜多吃。受海洋污染的影響,水產品內往往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質,過量食用易導致脾胃受損,引發胃腸道疾病。

來源:圓融一笑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