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返乡 回加过关带物须小心

如果您今年农历新年打算回国与家人团聚,那自然免不了回来的时候过加拿大海关入境。每年都会有不少人因为携带加拿大海关禁止的物品而被工作人员扣查罚款。今天一起和记者吕妍茜到机场向海关工作人员了解一下,到底有什么东西是不能带的?

下个礼拜就是中国新年了,回国过年的您在节后准备行李返回加拿大之前,先看看行李中有没有海关不准入关的东西。

温哥华市民 王先生:“肉类不能带,其它不知道。”
温哥华市民 李先生:“我们也知道一点,不要带肉食品呀,蛋、奶呀这些东西。”
温哥华市民 王女士:“像那些食品呀,咸菜呀的那些都不能带。”
温哥华市民 韩女士:“肉类食品、水果、蔬菜,还有那些鲜的东西,种子都不能带。”

看起来多数市民都了解肉类食品是违禁的,那再来看看被海关工作人员没收的产品中,肉制品还是占了很大的比例。

加拿大边境局海关关员 马丽娟:“中国香肠,还有这种不常见的猪鼻子、猪尾巴,还有猪肉干。”

加拿大边境局关员马丽娟表示,即使是在加国境内也同样有售的肉类食品,除非您向海关出示相关的食品证书,否则也难逃被没收的厄运。

马丽娟强调,还有一些食品要符合一定条件才能入境。

像补品鹿茸,加拿大海关只允许一千克包装的切片鹿茸入境。包装好的中药报关检查后大多都可以入境。除河豚鱼、大闸蟹外的大部分鱼类产品可以过境。奶酪则必须保证是真空包装的干奶酪,软干酪这种带有液体的就不行。由于卑诗近期一直流行的禽流感,禽蛋类的食品是海关严查的对象。

记者吕妍茜:“也许您会把这个木佛像当作艺术品带入加拿大,但是加拿大边境报务局的工作人员说其实这是不可以的,因为这种木制工艺品身上可能会有很多这样的虫洞。”

加拿大边境局海关关员 马丽娟:“我们查收木制品的时候会看它的制作工艺,还有它是不是有被虫子咬过的痕迹。”

她表示,被虫子咬过的木制工艺品不仅会有很大可能将虫子带到加国境内,还会侵蚀您的家具甚至房屋。

除此之外,马关员也提醒大家,如果您带着从加拿大境内购买的贵重物品再次返加入境,尤其是新买不久的名牌包,最好要记得将购买收据带在身上,以便海关工作人员检查。

加拿大边境局海关关员 马丽娟:“我们强烈建议您带着收据。”

她最后表示,边境局只会对不诚实申报的入境者进行罚款和留存记录。如果大家有疑问不知自己还的事品是否该报关,最好选择诚实申报。

新唐人记者吕妍茜温哥华国际机场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