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返鄉 回加過關帶物須小心

如果您今年農歷新年打算回國與家人團聚,那自然免不了回來的時候過加拿大海關入境。每年都會有不少人因為攜帶加拿大海關禁止的物品而被工作人員扣查罰款。今天一起和記者呂妍茜到機場向海關工作人員了解一下,到底有什麼東西是不能帶的?

下個禮拜就是中國新年了,回國過年的您在節後准備行李返回加拿大之前,先看看行李中有沒有海關不准入關的東西。

溫哥華市民 王先生:“肉類不能帶,其它不知道。”
溫哥華市民 李先生:“我們也知道一點,不要帶肉食品呀,蛋、奶呀這些東西。”
溫哥華市民 王女士:“像那些食品呀,鹹菜呀的那些都不能帶。”
溫哥華市民 韓女士:“肉類食品、水果、蔬菜,還有那些鮮的東西,種子都不能帶。”

看起來多數市民都了解肉類食品是違禁的,那再來看看被海關工作人員沒收的產品中,肉制品還是佔了很大的比例。

加拿大邊境局海關關員 馬麗娟:“中國香腸,還有這種不常見的豬鼻子、豬尾巴,還有豬肉乾。”

加拿大邊境局關員馬麗娟表示,即使是在加國境內也同樣有售的肉類食品,除非您向海關出示相關的食品證書,否則也難逃被沒收的厄運。

馬麗娟強調,還有一些食品要符合一定條件才能入境。

像補品鹿茸,加拿大海關只允許一千克包裝的切片鹿茸入境。包裝好的中藥報關檢查後大多都可以入境。除河豚魚、大閘蟹外的大部分魚類產品可以過境。奶酪則必須保證是真空包裝的乾奶酪,軟乾酪這種帶有液體的就不行。由於卑詩近期一直流行的禽流感,禽蛋類的食品是海關嚴查的對象。

記者呂妍茜:“也許您會把這個木佛像當作藝術品帶入加拿大,但是加拿大邊境報務局的工作人員說其實這是不可以的,因為這種木制工藝品身上可能會有很多這樣的蟲洞。”

加拿大邊境局海關關員 馬麗娟:“我們查收木制品的時候會看它的制作工藝,還有它是不是有被蟲子咬過的痕跡。”

她表示,被蟲子咬過的木制工藝品不僅會有很大可能將蟲子帶到加國境內,還會侵蝕您的家具甚至房屋。

除此之外,馬關員也提醒大家,如果您帶著從加拿大境內購買的貴重物品再次返加入境,尤其是新買不久的名牌包,最好要記得將購買收據帶在身上,以便海關工作人員檢查。

加拿大邊境局海關關員 馬麗娟:“我們強烈建議您帶著收據。”

她最後表示,邊境局只會對不誠實申報的入境者進行罰款和留存記錄。如果大家有疑問不知自己還的事品是否該報關,最好選擇誠實申報。

新唐人記者呂妍茜溫哥華國際機場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