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大陆空气污染比吸烟还毒

【新唐人2015年2月6日讯】最新研究表明,中国的空气污染是比吸烟更大的杀手。2013年,在中国大陆的31个省会和直辖市,有近26万人因雾霾等空气污染而早死,其中最严重城市如石家庄和南京等,每10万人中有逾100人“过早死亡”。

绿色和平组织与北京大学合作,2月4日发布的有关2013年中国雾霾问题的报告证实,长期暴露在超PM2.5污染之中加剧了中国大陆城市人口的死亡风险。

报告显示,中国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因大气PM2.5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达到25万7000人,即平均每10万人中死亡人数高达约90人,死亡率达0.09%。据了解,吸烟导致的死亡率为0.07%。

在北京,平均每10万人中有79人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报告指出,现在对于空污关注焦点都在北京,但实际上全国许多城市都因空污面临健康威胁。

在石家庄、济南、长沙、成都、南京和武汉这6个城市,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超过114人因为吸入PM2.5而过早死亡。PM2.5导致的早死率在以上6个城市中平均超过0.1%。

因空气污染死亡人数最多的城市是重庆,死亡29805人,上海次之为19476人,而第三位的北京达16745人。

报告负责人、北京大学潘小川教授称,空气污染导致的超额死亡意味着“多死亡的人数”,如果PM2.5污染没那么严重,这些人本来不会死亡。

报告说,2012年中共当局公布,中国大陆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万例。而本研究显示,2013年在中国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因长期暴露于PM2.5污染带来的长期人群健康损害所致的疾病,导致超额死亡256693例。

这些疾病有四种: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根据人口比例,中国大陆全国超额死亡人数,实际很可能与吸烟致肺癌、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致死的人数相当。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指出,在导致全球过早死亡的67种主要风险因子中,大气PM2.5污染位居第7,而在中国大陆则位居第4。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全世界超过320万人过早死亡,其中约有120万发生在中国。

去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发布报告,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大气污染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其重要组成部分可吸入颗粒物可被认定为一类致癌物。

报告说,有充足证据显示,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中会致肺癌,而且患膀胱癌的风险会相应增加,接触颗粒物和大气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风险越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此前已将大气污染中的一些成分界定为第一类致癌物,如柴油尾气,但这是第一次将大气污染作为整体列为第一类致癌物。由此,大气污染在致癌方面的危险度已与烟草、紫外线和石棉等致癌物处于同一等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