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原书记落马 书画圈背后“暗门”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在查处的腐败官员过程中,有的官员竟然利用举办书画展、笔会活动捞钱。近日,大陆媒体曝光,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落马前,书法价格每平尺上千元人民币,落马后30元竟然无人买。

大陆媒体2日报导,官员爱好艺术本无可厚非,但有些人刻意跻身书画、文艺圈在沽名钓誉之外,其实藏有不少借机收敛钱财、用权力实现寻租的行为。报导称,要根治“官帽”染指,必须要打掉这些腐败“暗门”。

河北省书法协会一位人士直言,这些年出现了一些非常不好的现象,一些官员即使功力不足、笔墨欠佳却也能挤进协会,成了受追捧的‘大家’。

一位受访的艺术家说:“拥有书画协会的双重身份,能顿时让一些官员的作品价格走高,从无价变‘天价’。更有甚者,一些协会则通过中间人或者网站来购买‘大作’,炒高了价格之外还能将钱款倒回官员手里。”

据书画界内部人士透露,书画腐败行为手段多多。

一些地方官员名义爱好字画,但明知是假画赝品也收藏,想行贿的人投其所好,把假画当真画买走。河北当地曾有一名“要员”落马后,其家中搜出了多幅低质量的仿品字画。

一些想行贿的人从某些不正当的书画机构买来书画,然后将书画送给官员后,这些官员再将书画原价“卖回”原书画机构,这样就能完成一个“洗钱”过程,名曰“三方共赢”。

一些人将书画送给拍卖行,通过貌似公正的市场行为拍出高价,其实暗地会有“专人”接盘,完成“行贿”过程。

不过,这种“雅好”背后“暗门”曝光后,有一个现象也让外界啼笑皆非:“人在台上作品就值钱,下了台便一文不值。”。

据报导,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自诩是一位“笔耕不辍”的书法爱好者,曾任中共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有《王有杰书法集》。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人民币。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路拍卖一副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

“艺术品会形成很高的市场价格,一些官员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卷入腐败漩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表示,艺术具有高度纯粹性、品格性,但如今竟成了贪腐多发之地,令人叹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