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原書記落馬 書畫圈背後「暗門」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在查處的腐敗官員過程中,有的官員竟然利用舉辦書畫展、筆會活動撈錢。近日,大陸媒體曝光,河南省委原常委、鄭州市委原書記王有傑落馬前,書法價格每平尺上千元人民幣,落馬後30元竟然無人買。

大陸媒體2日報導,官員愛好藝術本無可厚非,但有些人刻意躋身書畫、文藝圈在沽名釣譽之外,其實藏有不少藉機收斂錢財、用權力實現尋租的行為。報導稱,要根治「官帽」染指,必須要打掉這些腐敗「暗門」。

河北省書法協會一位人士直言,這些年出現了一些非常不好的現象,一些官員即使功力不足、筆墨欠佳卻也能擠進協會,成了受追捧的『大家』。

一位受訪的藝術家說:「擁有書畫協會的雙重身份,能頓時讓一些官員的作品價格走高,從無價變『天價』。更有甚者,一些協會則通過中間人或者網站來購買『大作』,炒高了價格之外還能將錢款倒回官員手裡。」

據書畫界內部人士透露,書畫腐敗行為手段多多。

一些地方官員名義愛好字畫,但明知是假畫贗品也收藏,想行賄的人投其所好,把假畫當真畫買走。河北當地曾有一名「要員」落馬後,其家中搜出了多幅低質量的仿品字畫。

一些想行賄的人從某些不正當的書畫機構買來書畫,然後將書畫送給官員後,這些官員再將書畫原價「賣回」原書畫機構,這樣就能完成一個「洗錢」過程,名曰「三方共贏」。

一些人將書畫送給拍賣行,通過貌似公正的市場行為拍出高價,其實暗地會有「專人」接盤,完成「行賄」過程。

不過,這種「雅好」背後「暗門」曝光後,有一個現象也讓外界啼笑皆非:「人在台上作品就值錢,下了台便一文不值。」。

據報導,河南省委原常委、鄭州市委原書記王有傑自詡是一位「筆耕不輟」的書法愛好者,曾任中共書法家協會會員,出版有《王有傑書法集》。他在台上時,有評估其書法價格為每平方尺上千元人民幣。落馬後,某拍賣行曾通過網路拍賣一副王有傑的書法作品,起拍價僅30元,卻無人問津。

「藝術品會形成很高的市場價格,一些官員正是看中了這一點才捲入腐敗漩渦。」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何香久表示,藝術具有高度純粹性、品格性,但如今竟成了貪腐多發之地,令人嘆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