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公开叫板:市长书记公开财产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讯】官员财产公开在中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又到大陆两会前夕,广州政协委员公开叫板市委书记和市长率先公开财产。网友纷纷表示支持。不过,专家指出,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很难实行官员财产公开,除非官员被查,否则都不会主动的公开全部财产。

《广州日报》报导,2月2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即席发言。抢到话筒的委员吴翔向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和纪委书记“叫板”。

他说:“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请你们先公开。”他认为,这个制度推行不下去的原因是官员阶层阻力太大,如果领导先做表率,力度能加强。”

吴翔还建议,要将处罚金额与财产挂钩,越有钱罚得越多。”

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吴翔的提议,称赞“这才是一个好委员的好提案。”

“这无疑是对书记市长公信力的一次考验。”

“一把手必须以身作则。”

“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在这几年成为两会必提的话题。来自四川的人大代表韩德云从2006年第一次提出官员财产申报公开立法议案后,就一发不可收拾。8年间,他每年不懈的提交提案,要求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并形成新闻热点,但无果而终。而官方也总是轰轰烈烈一时,最后不了了之。

有专家指出,让现任官员主动申报自己的非法收入等于是让他们自首,放弃以权谋私,除非他们被双规,否则不可能主动交代。

传闻说,韩德云去年又一次提交要求官员财产公开提案。该提案一提出,全场立时鸦雀无声,代表们在无声中按下否决钮,否决率达竟99.9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