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政協委員公開叫板:市長書記公開財產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官員財產公開在中國已經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又到大陸兩會前夕,廣州政協委員公開叫板市委書記和市長率先公開財產。網友紛紛表示支持。不過,專家指出,在中國現行體制下,很難實行官員財產公開,除非官員被查,否則都不會主動的公開全部財產。

《廣州日報》報導,2月2日下午,廣州市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舉行即席發言。搶到話筒的委員吳翔向廣州市委書記、市長和紀委書記「叫板」。

他說:「推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請你們先公開。」他認為,這個制度推行不下去的原因是官員階層阻力太大,如果領導先做表率,力度能加強。」

吳翔還建議,要將處罰金額與財產掛鉤,越有錢罰得越多。」

網友紛紛表示支持吳翔的提議,稱讚「這才是一個好委員的好提案。」

「這無疑是對書記市長公信力的一次考驗。」

「一把手必須以身作則。」

「公務員財產申報制」在這幾年成為兩會必提的話題。來自四川的人大代表韓德雲從2006年第一次提出官員財產申報公開立法議案後,就一發不可收拾。8年間,他每年不懈的提交提案,要求官員財產申報公開,並形成新聞熱點,但無果而終。而官方也總是轟轟烈烈一時,最後不了了之。

有專家指出,讓現任官員主動申報自己的非法收入等於是讓他們自首,放棄以權謀私,除非他們被雙規,否則不可能主動交代。

傳聞說,韓德雲去年又一次提交要求官員財產公開提案。該提案一提出,全場立時鴉雀無聲,代表們在無聲中按下否決鈕,否決率達竟99.9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