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讯】【中国禁闻】1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政治局:中国面临内外极大危机
英媒:李嘉诚“几乎买下英国”
有超过逾6成假货官方为何“开打”淘宝

澳洲国庆日大游行 法轮功受欢迎

1月26号,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国庆日盛装大游行在墨尔本举行,当地有一百多个团体参加,应邀参加游行的法轮功队伍,受到主办方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法轮大法明慧网”报导,法轮功平静祥和的功法展示、天国乐团威武雄壮的乐曲、还有美丽的扇子舞表演,都让在场的人们欢呼、赞叹。

主持人在介绍法轮功队伍时说,法轮大法是一种古老的修炼打坐功法,她基于普世原则——真善忍,修炼者遍及澳大利亚和全世界100多个国家。

他说,法轮大法免费教功,欢迎所有人来尝试这一安静祥和的功法。

传去年12机场禁飞 为捉周永康

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梁,1月27号在《明报》发表文章透露,中共当局为了逮捕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下令华东和华中12个机场禁飞。

去年7月中旬,华东多个机场起降延误,几天后,官方才“通报”,是受到军事演习影响。此事当时引发境外媒体和国际关注,认为与当时紧张的中日关系和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有关。

梁国梁的文章说,最近透露出来的内幕消息显示,这次禁飞是为了捉拿企图外逃的周永康。

文章表示,这次禁飞是继“林彪事件”后的第2次,据说是由中共党魁习近平亲自颁令,也只有他才有跨越军、民两大系统的权力。

内蒙牧民政府大楼上吊身亡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牧民特木勒,因多次抗议牧场征用赔偿费不到位无果,1月19号在当地政府大楼的铁门上上吊自杀。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说,特木勒生前曾组织牧民上访,要求当局惩处贪腐官员,为牧民提供补偿。

编辑/周玉林

中共政治局: 中国面临内外极大危机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虽然中共官方媒体并没有透露内容,但引起各界关注。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中央政治局警告,中国目前面临国内外极大危机。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再次收权的动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号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导表示,这场会议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认为,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并强调,当前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确定国家安全领域的优先解决事项,并警告中国大陆面临严峻的内部和外部危险,让习近平完成了将安全事务置于议事日程核心位置的最后一步。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共产党内部反腐败打老虎,打了两年了,引起共产党内部激烈的斗争,习近平要把所有的权力集中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所以全国人大、国务院、政协、法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所有的权力集中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集中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手上。”

《纽约时报》认为,虽然强调危险迫在眉睫,是中共领导人一贯的政治语言,但习近平比他的前任们,更热衷把自己描绘成“国家利益的坚强捍卫者”。

这个会议还强调,必须坚持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说,习近平身兼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安委主席及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多种职务,形成对权力的全面垄断。而这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无疑是重申了习近平的绝对领导地位。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这个安全法本身就代表一个象征的意义,就是现在中国,其实就是中共处于内外的危机,它要发出的是这个信号,第二个,这个安全法出台之后,它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的东西,根据国家安全法所做出的举动,那种行动,你比如说国家安全委员会,那么根据这个新的安全法,那个国安委它的职责可能会扩展。”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按照之前反腐“抓老虎”的模式,国家安全法出台的大背景,有可能是为清洗江泽民那一派。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第一个,就是贪腐,比如这个人的贪腐在海外曝光;第二个,有可能是在国内他就开始慢慢引用,慢慢地放出一段口子,然后互相之间讨论;第三,他开始动他周边的人,把那些人全部抓起来,抓起来之后,然后看看那个舆论差不多了就公布,那前面无论是从徐才厚、周永康来看,他基本上都是这样。”

1月23号,中共政治局还罕见集体学习了“辩证唯物主义”。从此后各类解读来看,官方已经将这次“学习”定性为毛、邓两次思想领域斗争夺权后的第三次大举措,官媒自己都承认这往往是“大行动的开始”。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IFJ:中国新闻自由状况更恶劣

国际记者联会(IFJ)日前公布2014新闻自由年报,称中国和香港等地的新闻自由状况,从本来已经恶劣的环境,进入更严峻的状态。评论认为,这与中共自身的危机感有很大关系。

国际记者联会(IFJ)1月26号,针对当前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等地的新闻自由状况,发布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共当局去年对大陆媒体采用了更多的镇压措施,加强了中国新闻的审查力度,和网路言论监控,以及骚扰、威吓等。

报告还提到,中共从去年初整肃网路至今,已经有至少2200多家网站和300多个视频及栏目被关闭,微信等社交网路平台也遭到屏蔽,删除的信息更多达2000余万条。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表示,敢于触犯中共敏感问题的媒体人,更是被残酷打压,甚至被投入监狱、被杀害等。马晓明本人也因长期关注各个阶层的维权民众,曝光地方政府强征、强拆,揭露中共公检法枉法滥权等罪恶,屡屡遭打压。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这十多年来我一直关注这些事情,无偿的把这些事情披露出去,我被打过,打过还不只一次,被扣押过,照相机被没收,胶卷抽出来曝光没收,被审讯、被关押、被劳教这是多次,而且每年像两会、清明节、六四纪念日等等,这样的日子就被限制自由。”

马晓明说,自己最近因关注当地一桩集资诈骗案,再次遭到打压。

马晓明:“2014年12月31号,有上千的集资诈骗受害者在省政府请愿,一个警察和请愿者推搡期间,有一个像是老年的人倒地了,请愿者就往摔倒的人那个地方赶过去,我也就过去了,这个时候就有警察把我给抓住,扣了我有一个小时,照片全被删除才把我放了。”

去年12月17号,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全球新闻自由状况年度报告称,中国是世界上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而且对外国记者的限制也越来越多。

去年9月底开始的香港占领运动,国际记者联会至少录得39宗香港记者遭受警方,或反占领示威者的殴打、骚扰、扣押或恶意指控个案。

一名香港记者说,北京在“占中”运动期间,“粗糙且毫不掩饰”地干涉媒体报导,透过驻港官员施压、干预编采过程,“多数媒体没有抵抗……香港媒体已经屈膝臣服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中共当局对新闻自由环境进行更严酷的打压,与它自身的危机感有很大关系。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每到它的危机加深的时候,它肯定要对环境进一步的钳制,因为它唯恐人们传播自由媒体的思想,同时对某些具体的社会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使人们的精神和思想能够自由的交流,使民间的思想达到共识,得到统一的时候,很可能转化成具体的行动,所以中共对这十分的恐惧。”

朱欣欣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占中运动对危机四伏的中国社会,造成很大震动,中共非常害怕这种民主运动蔓延到大陆。

大约两周前,美国作家团体“美国笔会中心”发表报告说,香港媒体面临“越来越高的风险”,包括人身遭受攻击以及网路袭击。

1月12号凌晨,香港媒体大亨黎智英住宅被人投掷汽油弹,他旗下的《苹果日报》也多次成为攻击目标﹔去年2月,《明报》前总编刘进图在街头遭凶犯砍杀,身中六刀,引起香港社会极大震惊。

国际记者联会在一份声明中提醒中国和香港商业机构,自由及独立的媒体,在商业环境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新闻自由是一种人权, 媒体必须能在没有恐惧和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履行专业职责。
http://bit.ly/1JUyKaj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英媒:李嘉诚“几乎买下英国”

香港富豪李嘉诚近期宣布收购西班牙电信公司的英国分公司O2,再次引发外界,尤其是英国社会和华人世界的关注。他在1月初刚刚宣布对自己的商业王国,进行大手笔的重组计划。李嘉诚究竟为什么要从中国撤资?其中又折射出中国经济的什么信号?

上周五,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公司,正式宣布将与西班牙电信公司就收购英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公司“O2”,进行几个星期的独家洽商,交易估值超过100亿英镑。由于和记黄埔已经拥有英国的另一家电信公司“Three”,因此如果收购O2成功,和记黄埔将成为英国最大的无线电信运营商。

英国《每日邮报》23号发表文章“简朴的富豪几乎买下英国”。文章说,尽管李嘉诚在英国还不大为人所知,但他多年来默默购买了英国很多大型资产。收购O2的最新交易,将进一步巩固他作为英国最大投资者之一的地位。

文章还列举了李嘉诚在英国的资产,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手机服务运营公司、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在伦敦市区还有一个3500套住宅的楼盘开发项目,总计约330亿英镑。

购买O2是李嘉诚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计划。他刚在今年1月初宣布,将旗下两大上市平台长江实业、和记黄埔进行合并、重组、再分拆,成为两家新的上市公司,并将注册地迁往开曼群岛。再加上此前陆续出手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资产,李嘉诚的一系列动作引发华语媒体的议论和猜测,认为他“肯定闻到一些变化”,才会“逃离中国”,或“弃港而去”。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李嘉诚过去十年在大陆的房地产投资得到了极大的好处,但在目前房地产和股市泡沫越撑越大的情况下,李嘉诚可能有两个主要考量。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第一、房地产已经走到顶端,缩水的可能性很大。他也担心,如果中国房地产缩水的话,对他损失会很大。第二、就是中国的人民币。现在人民币应该说,恐怕走向增值的顶头了,现在我们看到已经出现贬值的倾向,特别是对美元。”

夏明教授分析,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非常大,为了挽救经济,中共当局最有可能采取的方式就是滥印钞票,为了避免房产缩水和人民币通货膨胀的双重损失,因此李嘉诚“提早撤离”。

相比之下,《BBC中文网》说,英国主流媒体对李嘉诚举动的关注是“不温不火的”。《BBC中文网》引用英国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的张鉴钧的评论说:“很大程度上,英国人对李嘉诚的商业运作没有太多解读,因为没有太多可以解读的,引人关注的主要是时间节点。”

外界普遍认为,当年身为“红顶商人”的李嘉诚,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关系较好,因此获得不少好处。在习李政权上台后,李嘉诚开始逐渐抛售中国资产。他宣布重组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是在1月初,而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的消息,也是在1月初。时间点的重合,让外界认为,李嘉诚“提早撤离”也有政治方面的因素。

夏明:“现在当然,我们看到江泽民显然处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境地,对于李嘉诚来说,他过去的政治资本,显然是极大的缩水了。他和习近平又没有建立起非常深的个人私交关系。”

外界评价,李嘉诚非常善于把握趋势,因此他在80多岁的高龄,对自己的商业帝国进行如此大的举动,其中恐怕释放出一些危险信号。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1月27日维权动态

浙江婴儿死于医院 家属讨说法被镇压

25号,一名只有4个月小孩因为咳嗽,到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人民医院输液后死亡。

26号,家属到医院讨说法遭到警察镇压,10多人被抓捕,小孩的妈妈被4个警察抬到派出所,直到晕死过去才放人。

湖南数百投资人连日维权

1月25号、26号,湖南博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数百投资人,连续两天到湖南省政协会议会场外集会,抗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湖南分行与博沣勾结,利用掌握的投资人信息以及投资人对银行的信任,兜售已经终止的、甚至是“子虚乌有”的信托产品。他们要求银行赔偿博沣公司卷款跑路后的损失。大批警察到现场拦截,抓走11人。

太原讨薪女工被打死案新进展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报导,前不久在太原讨薪被打死的河南女工周秀云的女儿王倩,27号发出消息说,太原龙城派出所派一名女警,秘密潜入她们家居住的旅店,意图抢走保存有案件证据的手机,被现场截获。王倩报警后,警方未对事作出处理。

大陆各地召开两会 访民被拦截

大陆各地正在召开所谓的“两会”,很多访民都想借机到场伸冤,但多数都被拦截。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报导,27号,湖北、天津当局为了控制访民伸冤诉屈,都在会场周边密布了大量截访人员,大批警察改穿便衣,拦截绑架访民。陕西也有访民在当地两会期间,被押返关押。

逾6成假货 官方为何“开打”淘宝

中共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购商品的抽查结果,结果显示,网购的正品率不到六成,更点名注册用户超过5亿的淘宝网,假货最多,高达62.75%。官方突然打击淘宝网,是为什么呢?请看报导。

中共国家工商总局1月23号,公布了去年8月到10月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在92项抽样调查的商品中,有54项是正牌货,正品率是58.7%,而强调不卖假货的淘宝网站被抽查了51项商品,其中只有37.25%是正牌货。若以行业的检测结果来看,淘宝网站的化肥农资,正品率只有20%,而抽样的4支手机,全部是假货。

然而,去年11月,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刚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宣称,旗下的淘宝网站没有假货。想不到事隔两个月,官方就用数据反驳了马云的这番言论,“狠打”了马云一个嘴巴。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马云遭到这样的事情,是中国大环境的一种必然结果,包括可口可乐,还有包括美国的一些跨国公司,基本上在中国都遭遇过假冒伪劣这样的产品。中国是一党之下的政府,这种环境有很大的盲区。”

中共当局还点名要小心淘宝网站上,名为“千源阁数码城”、“童玩新世界玩具店”、“乐高收藏站”及“贵族粉黛”的网店,并归纳出网购的四大问题。

中共突然点名淘宝网,引发关注。实际上,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上个月,就已经在阿里巴巴旗下两个网购平台——淘宝和天猫进行抽查,在购买的38件羽绒中,只有9件合格,合格率仅23.7%,协会当时直指这批羽绒不仅无法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甚至还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等疾病。

而据了解,中共总理李克强在瑞士当地时间21号下午,出席了达沃斯论坛并发表演讲,现场中外政商界大佬云集,马云也在其中。

大陆《第一财经网》一篇题为“李克强在达沃斯为何不跟马云握手?”的报导中说,李克强演讲结束后,走下来与第一排的嘉宾问好,马云也在第一排,并站在座位前等候,但李克强并没有走到马云面前与他握手问好,反而是转身离开。

这篇报导目前已被移除。

北京时事观察人士华颇:“马云圈子后边非常复杂,他的公司里边,有多个权贵参与其中,这就是习近平所打击的对像。李克强虽然很看重马云,也不得不抛弃,所以这次李克强在达沃斯会议上冷淡马云,没跟他握手。而且这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也没有请马云来参加。”

马云所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去年7月遭到《纽约时报》起底,称拥有深厚政治背景,不少股东具中共“红二代”身份。

报导说,阿里巴巴通过向顶尖投资机构出售股份,筹集资金,其中主要包括中国的主权基金,以及三家著名的中国投资公司: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以及国开金融。这三家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中,不乏中共高官的子孙,而这些高官都曾在2002年以后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

阿里巴巴被曝合伙人中有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以及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

而马云近年来收购的海尔电器、中信21世纪、文化中国传播等企业的背后,也都有太子党的影子,涉及王军、曾庆红、江泽民等家族。阿里巴巴最值钱的支付宝的大部分股权,也传出已被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控制。

巩胜利:“他的资本力量是最强大的,大老虎依托在他,这也是有可能的。中国现在哪一个成名的企业不与老虎有关,也就是说,与党政有关,与党政没有关系的,是没有办法长大的。”

马云搭上刘云山、曾庆红、江泽民家族,有评论指出,随着江派人马纷纷被拿下,阿里巴巴前景注定动荡,而马云的处境,也尤为外界关注。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郭敬

1月27日退党精选

法轮大法洪传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广泛的喜爱。这往往使得第一次出国观光的中国人大吃一惊,但在没有中共封锁信息的环境中,了解真相后,他们做出自己的选择。

史鹏鹏说:我出国看见国外那么多法轮功!就中国不让炼,导游还吓唬我们不让接资料,说谁要是要了资料就不让回国了。

我退团、退队,我以后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海外华人慧心说:经过了那么多年对法轮功的误解和曲曲折折的过程,直到看到现在中央的这帮子党棍们——比黑还黑、比恶更恶、狡诈残酷的肮脏面目无法形容。再看了《九评共产党》,我才明白了这个党糊弄我们这么久这么深,被骗被耍的太惨了!

可怜的中国人,明白真相可真是不容易啊!谢谢法轮功的人!我很高兴把退出魔鬼教作为我最好的新年的大礼!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