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訊】【中國禁聞】1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政治局:中國面臨內外極大危機
英媒:李嘉誠「幾乎買下英國」
有超過逾6成假貨官方為何「開打」淘寶

澳洲國慶日大遊行 法輪功受歡迎

1月26號,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亞國慶日盛裝大遊行在墨爾本舉行,當地有一百多個團體參加,應邀參加遊行的法輪功隊伍,受到主辦方和觀眾的熱烈歡迎。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法輪功平靜祥和的功法展示、天國樂團威武雄壯的樂曲、還有美麗的扇子舞表演,都讓在場的人們歡呼、讚歎。

主持人在介紹法輪功隊伍時說,法輪大法是一種古老的修煉打坐功法,她基於普世原則——真善忍,修煉者遍及澳大利亞和全世界100多個國家。

他說,法輪大法免費教功,歡迎所有人來嚐試這一安靜祥和的功法。

傳去年12機場禁飛 為捉周永康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1月27號在《明報》發表文章透露,中共當局為了逮捕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下令華東和華中12個機場禁飛。

去年7月中旬,華東多個機場起降延誤,幾天後,官方纔「通報」,是受到軍事演習影響。此事當時引發境外媒體和國際關注,認為與當時緊張的中日關係和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設立有關。

梁國樑的文章說,最近透露出來的內幕消息顯示,這次禁飛是為了捉拿企圖外逃的周永康。

文章表示,這次禁飛是繼「林彪事件」後的第2次,據說是由中共黨魁習近平親自頒令,也只有他才有跨越軍、民兩大系統的權力。

內蒙牧民政府大樓上吊身亡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牧民特木勒,因多次抗議牧場徵用賠償費不到位無果,1月19號在當地政府大樓的鐵門上上吊自殺。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的消息說,特木勒生前曾組織牧民上訪,要求當局懲處貪腐官員,為牧民提供補償。

編輯/周玉林

中共政治局: 中國面臨內外極大危機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強調黨對國家安全的絕對領導。雖然中共官方媒體並沒有透露內容,但引起各界關注。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央政治局警告,中國目前面臨國內外極大危機。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次收權的動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號召開會議,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強調黨對國家安全的絕對領導。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表示,這場會議是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認為,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社會矛盾多發疊加,並強調,當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安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國家安全戰略綱要」,確定國家安全領域的優先解決事項,並警告中國大陸面臨嚴峻的內部和外部危險,讓習近平完成了將安全事務置於議事日程核心位置的最後一步。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共產黨內部反腐敗打老虎,打了兩年了,引起共產黨內部激烈的鬥爭,習近平要把所有的權力集中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所以全國人大、國務院、政協、法院、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所有的權力集中到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就集中到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手上。」

《紐約時報》認為,雖然強調危險迫在眉睫,是中共領導人一貫的政治語言,但習近平比他的前任們,更熱衷把自己描繪成「國家利益的堅強捍衛者」。

這個會議還強調,必須堅持共產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工作領導體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習近平身兼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安委主席及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多種職務,形成對權力的全面壟斷。而這次會議再次強調,堅持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工作領導體制,無疑是重申了習近平的絕對領導地位。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個安全法本身就代表一個象徵的意義,就是現在中國,其實就是中共處於內外的危機,它要發出的是這個信號,第二個,這個安全法出台之後,它後面還會有一系列的東西,根據國家安全法所做出的舉動,那種行動,你比如說國家安全委員會,那麼根據這個新的安全法,那個國安委它的職責可能會擴展。」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按照之前反腐「抓老虎」的模式,國家安全法出台的大背景,有可能是為清洗江澤民那一派。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第一個,就是貪腐,比如這個人的貪腐在海外曝光;第二個,有可能是在國內他就開始慢慢引用,慢慢地放出一段口子,然後互相之間討論;第三,他開始動他週邊的人,把那些人全部抓起來,抓起來之後,然後看看那個輿論差不多了就公佈,那前面無論是從徐才厚、周永康來看,他基本上都是這樣。」

1月23號,中共政治局還罕見集體學習了「辯證唯物主義」。從此後各類解讀來看,官方已經將這次「學習」定性為毛、鄧兩次思想領域鬥爭奪權後的第三次大舉措,官媒自己都承認這往往是「大行動的開始」。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IFJ:中國新聞自由狀況更惡劣

國際記者聯會(IFJ)日前公布2014新聞自由年報,稱中國和香港等地的新聞自由狀況,從本來已經惡劣的環境,進入更嚴峻的狀態。評論認為,這與中共自身的危機感有很大關係。

國際記者聯會(IFJ)1月26號,針對當前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等地的新聞自由狀況,發佈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中共當局去年對大陸媒體採用了更多的鎮壓措施,加強了中國新聞的審查力度,和網路言論監控,以及騷擾、威嚇等。

報告還提到,中共從去年初整肅網路至今,已經有至少2200多家網站和300多個視頻及欄目被關閉,微信等社交網路平臺也遭到屏蔽,刪除的信息更多達2000餘萬條。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敢於觸犯中共敏感問題的媒體人,更是被殘酷打壓,甚至被投入監獄、被殺害等。馬曉明本人也因長期關注各個階層的維權民眾,曝光地方政府強征、強拆,揭露中共公檢法枉法濫權等罪惡,屢屢遭打壓。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這十多年來我一直關注這些事情,無償的把這些事情披露出去,我被打過,打過還不只一次,被扣押過,照相機被沒收,膠卷抽出來曝光沒收,被審訊、被關押、被勞教這是多次,而且每年像兩會、清明節、六四紀念日等等,這樣的日子就被限制自由。」

馬曉明說,自己最近因關注當地一樁集資詐騙案,再次遭到打壓。

馬曉明:「2014年12月31號,有上千的集資詐騙受害者在省政府請願,一個警察和請願者推搡期間,有一個像是老年的人倒地了,請願者就往摔倒的人那個地方趕過去,我也就過去了,這個時候就有警察把我給抓住,扣了我有一個小時,照片全被刪除才把我放了。」

去年12月17號,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發佈全球新聞自由狀況年度報告稱,中國是世界上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而且對外國記者的限制也越來越多。

去年9月底開始的香港佔領運動,國際記者聯會至少錄得39宗香港記者遭受警方,或反佔領示威者的毆打、騷擾、扣押或惡意指控個案。

一名香港記者說,北京在「佔中」運動期間,「粗糙且毫不掩飾」地干涉媒體報導,透過駐港官員施壓、干預編採過程,「多數媒體沒有抵抗……香港媒體已經屈膝臣服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中共當局對新聞自由環境進行更嚴酷的打壓,與它自身的危機感有很大關係。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每到它的危機加深的時候,它肯定要對環境進一步的鉗制,因為它唯恐人們傳播自由媒體的思想,同時對某些具體的社會事件發表自己的看法,使人們的精神和思想能夠自由的交流,使民間的思想達到共識,得到統一的時候,很可能轉化成具體的行動,所以中共對這十分的恐懼。」

朱欣欣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佔中運動對危機四伏的中國社會,造成很大震動,中共非常害怕這種民主運動蔓延到大陸。

大約兩週前,美國作家團體「美國筆會中心」發表報告說,香港媒體面臨「越來越高的風險」,包括人身遭受攻擊以及網路襲擊。

1月12號凌晨,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住宅被人投擲汽油彈,他旗下的《蘋果日報》也多次成為攻擊目標﹔去年2月,《明報》前總編劉進圖在街頭遭兇犯砍殺,身中六刀,引起香港社會極大震驚。

國際記者聯會在一份聲明中提醒中國和香港商業機構,自由及獨立的媒體,在商業環境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新聞自由是一種人權, 媒體必須能在沒有恐懼和不受威脅的情況下履行專業職責。
http://bit.ly/1JUyKaj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英媒:李嘉誠「幾乎買下英國」

香港富豪李嘉誠近期宣佈收購西班牙電信公司的英國分公司O2,再次引發外界,尤其是英國社會和華人世界的關注。他在1月初剛剛宣佈對自己的商業王國,進行大手筆的重組計劃。李嘉誠究竟為甚麼要從中國撤資?其中又折射出中國經濟的甚麼信號?

上週五,李嘉誠的和記黃埔公司,正式宣佈將與西班牙電信公司就收購英國第二大電信運營公司「O2」,進行幾個星期的獨家洽商,交易估值超過100億英鎊。由於和記黃埔已經擁有英國的另一家電信公司「Three」,因此如果收購O2成功,和記黃埔將成為英國最大的無線電信運營商。

英國《每日郵報》23號發表文章「簡樸的富豪幾乎買下英國」。文章說,儘管李嘉誠在英國還不大為人所知,但他多年來默默購買了英國很多大型資產。收購O2的最新交易,將進一步鞏固他作為英國最大投資者之一的地位。

文章還列舉了李嘉誠在英國的資產,包括3個港口、3家連鎖店、1家手機服務運營公司、1家鐵路集團、1家區域電網公司、2家區域煤氣公司、1家水務公司,在倫敦市區還有一個3500套住宅的樓盤開發項目,總計約330億英鎊。

購買O2是李嘉誠規模最大的海外收購計劃。他剛在今年1月初宣佈,將旗下兩大上市平臺長江實業、和記黃埔進行合併、重組、再分拆,成為兩家新的上市公司,並將註冊地遷往開曼群島。再加上此前陸續出手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資產,李嘉誠的一系列動作引發華語媒體的議論和猜測,認為他「肯定聞到一些變化」,才會「逃離中國」,或「棄港而去」。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李嘉誠過去十年在大陸的房地產投資得到了極大的好處,但在目前房地產和股市泡沫越撐越大的情況下,李嘉誠可能有兩個主要考量。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第一、房地產已經走到頂端,縮水的可能性很大。他也擔心,如果中國房地產縮水的話,對他損失會很大。第二、就是中國的人民幣。現在人民幣應該說,恐怕走向增值的頂頭了,現在我們看到已經出現貶值的傾向,特別是對美元。」

夏明教授分析,中國出現通貨膨脹的可能性非常大,為了挽救經濟,中共當局最有可能採取的方式就是濫印鈔票,為了避免房產縮水和人民幣通貨膨脹的雙重損失,因此李嘉誠「提早撤離」。

相比之下,《BBC中文網》說,英國主流媒體對李嘉誠舉動的關注是「不溫不火的」。《BBC中文網》引用英國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的張鑒鈞的評論說:「很大程度上,英國人對李嘉誠的商業運作沒有太多解讀,因為沒有太多可以解讀的,引人關注的主要是時間節點。」

外界普遍認為,當年身為「紅頂商人」的李嘉誠,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關係較好,因此獲得不少好處。在習李政權上臺後,李嘉誠開始逐漸拋售中國資產。他宣佈重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是在1月初,而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的消息,也是在1月初。時間點的重合,讓外界認為,李嘉誠「提早撤離」也有政治方面的因素。

夏明:「現在當然,我們看到江澤民顯然處於一種非常危險的境地,對於李嘉誠來說,他過去的政治資本,顯然是極大的縮水了。他和習近平又沒有建立起非常深的個人私交關係。」

外界評價,李嘉誠非常善於把握趨勢,因此他在80多歲的高齡,對自己的商業帝國進行如此大的舉動,其中恐怕釋放出一些危險信號。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1月27日維權動態

浙江嬰兒死於醫院 家屬討說法被鎮壓

25號,一名只有4個月小孩因為咳嗽,到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人民醫院輸液後死亡。

26號,家屬到醫院討說法遭到警察鎮壓,10多人被抓捕,小孩的媽媽被4個警察抬到派出所,直到暈死過去才放人。

湖南數百投資人連日維權

1月25號、26號,湖南博灃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數百投資人,連續兩天到湖南省政協會議會場外集會,抗議工商銀行、中國銀行湖南分行與博灃勾結,利用掌握的投資人信息以及投資人對銀行的信任,兜售已經終止的、甚至是「子虛烏有」的信託產品。他們要求銀行賠償博灃公司捲款跑路後的損失。大批警察到現場攔截,抓走11人。

太原討薪女工被打死案新進展

據大陸「民生觀察」網報導,前不久在太原討薪被打死的河南女工周秀雲的女兒王倩,27號發出消息說,太原龍城派出所派一名女警,秘密潛入她們家居住的旅店,意圖搶走保存有案件證據的手機,被現場截獲。王倩報警後,警方未對事作出處理。

大陸各地召開兩會 訪民被攔截

大陸各地正在召開所謂的「兩會」,很多訪民都想藉機到場伸冤,但多數都被攔截。

據大陸「民生觀察」網報導,27號,湖北、天津當局為了控制訪民伸冤訴屈,都在會場周邊密佈了大量截訪人員,大批警察改穿便衣,攔截綁架訪民。陝西也有訪民在當地兩會期間,被押返關押。

逾6成假貨 官方為何「開打」淘寶

中共國家工商總局日前公布2014年下半年網購商品的抽查結果,結果顯示,網購的正品率不到六成,更點名註冊用戶超過5億的淘寶網,假貨最多,高達62.75%。官方突然打擊淘寶網,是為甚麼呢?請看報導。

中共國家工商總局1月23號,公布了去年8月到10月網絡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在92項抽樣調查的商品中,有54項是正牌貨,正品率是58.7%,而強調不賣假貨的淘寶網站被抽查了51項商品,其中只有37.25%是正牌貨。若以行業的檢測結果來看,淘寶網站的化肥農資,正品率只有20%,而抽樣的4支手機,全部是假貨。

然而,去年11月,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剛剛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宣稱,旗下的淘寶網站沒有假貨。想不到事隔兩個月,官方就用數據反駁了馬雲的這番言論,「狠打」了馬雲一個嘴巴。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馬雲遭到這樣的事情,是中國大環境的一種必然結果,包括可口可樂,還有包括美國的一些跨國公司,基本上在中國都遭遇過假冒偽劣這樣的產品。中國是一黨之下的政府,這種環境有很大的盲區。」

中共當局還點名要小心淘寶網站上,名為「千源閣數碼城」、「童玩新世界玩具店」、「樂高收藏站」及「貴族粉黛」的網店,並歸納出網購的四大問題。

中共突然點名淘寶網,引發關注。實際上,中國羽絨工業協會上個月,就已經在阿里巴巴旗下兩個網購平臺——淘寶和天貓進行抽查,在購買的38件羽絨中,只有9件合格,合格率僅23.7%,協會當時直指這批羽絨不僅無法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甚至還會引起過敏或哮喘等疾病。

而據了解,中共總理李克強在瑞士當地時間21號下午,出席了達沃斯論壇併發表演講,現場中外政商界大佬雲集,馬雲也在其中。

大陸《第一財經網》一篇題為「李克強在達沃斯為何不跟馬雲握手?」的報導中說,李克強演講結束後,走下來與第一排的嘉賓問好,馬雲也在第一排,並站在座位前等候,但李克強並沒有走到馬雲面前與他握手問好,反而是轉身離開。

這篇報導目前已被移除。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馬雲圈子後邊非常複雜,他的公司裡邊,有多個權貴參與其中,這就是習近平所打擊的對像。李克強雖然很看重馬雲,也不得不拋棄,所以這次李克強在達沃斯會議上冷淡馬雲,沒跟他握手。而且這次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座談會也沒有請馬雲來參加。」

馬雲所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去年7月遭到《紐約時報》起底,稱擁有深厚政治背景,不少股東具中共「紅二代」身份。

報導說,阿里巴巴通過向頂尖投資機構出售股份,籌集資金,其中主要包括中國的主權基金,以及三家著名的中國投資公司:博裕資本、中信資本,以及國開金融。這三家公司的高級管理層中,不乏中共高官的子孫,而這些高官都曾在2002年以後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

阿里巴巴被曝合夥人中有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而馬雲近年來收購的海爾電器、中信21世紀、文化中國傳播等企業的背後,也都有太子黨的影子,涉及王軍、曾慶紅、江澤民等家族。阿里巴巴最值錢的支付寶的大部分股權,也傳出已被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控制。

鞏勝利:「他的資本力量是最強大的,大老虎依託在他,這也是有可能的。中國現在哪一個成名的企業不與老虎有關,也就是說,與黨政有關,與黨政沒有關係的,是沒有辦法長大的。」

馬雲搭上劉雲山、曾慶紅、江澤民家族,有評論指出,隨著江派人馬紛紛被拿下,阿里巴巴前景注定動盪,而馬雲的處境,也尤為外界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郭敬

1月27日退黨精選

法輪大法洪傳世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受到廣泛的喜愛。這往往使得第一次出國觀光的中國人大吃一驚,但在沒有中共封鎖信息的環境中,了解真相後,他們做出自己的選擇。

史鵬鵬說:我出國看見國外那麼多法輪功!就中國不讓煉,導遊還嚇唬我們不讓接資料,說誰要是要了資料就不讓回國了。

我退團、退隊,我以後默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海外華人慧心說:經過了那麼多年對法輪功的誤解和曲曲折折的過程,直到看到現在中央的這幫子黨棍們——比黑還黑、比惡更惡、狡詐殘酷的骯髒面目無法形容。再看了《九評共產黨》,我才明白了這個黨糊弄我們這麼久這麼深,被騙被耍的太慘了!

可憐的中國人,明白真相可真是不容易啊!謝謝法輪功的人!我很高興把退出魔鬼教作為我最好的新年的大禮!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