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代谢性肝病 北荣推换肝新疗法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26日讯】治疗代谢性肝病,除了长期严格的饮食,药物控制,台北荣总近年来推肝脏移植新疗法,2012年也在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全球首例,“高胱胺酸尿症”患者成功肝脏移植。

大口吃下面包,28岁陈先生,从出生就被筛检为“高胱胺酸代谢异常”,严格控制22年,仍产生眼睛水晶体脱位、小脑局部梗塞等并发症,甚至可能中风,五年前经过换肝手术后,如今可以放心一口接一口,把面包吃下肚。

高胱胺酸尿症换肝患者陈先生:“药物饮食控制,那就是非常的不方便,譬如说你去自助餐你要选购的话,就是没有什么可以让你吃,然后精神体力就是都很差,就是非常容易疲劳。”

台北荣总儿童外科主治医师刘君恕:“全世界目前并没有因为这个疾病,为了这个疾病而换肝的。不只是高胱胺酸尿症这个疾病,是所有代谢性疾病,如果肝脏移植可以让你的生活品质变得非常好。”

罕见的代谢性肝病,原本一生都得靠药物、饮食严格控制,台北荣总协助代谢性肝病患者成功换肝,首登国际医学期刊,不过,许多家长仍担心换肝风险。

台北荣总儿童外科医师刘君恕:“肝脏移植手术的死亡率,有5%到10%。当然还有手术后长期要吃抗排斥药。所以如果他一想到,换肝没有换成是死亡的话,他宁可维持现状。”

几年来累积二十多个成功换肝案例,多数都以亲子间活体肝移植为主,医院期待换肝成为国际新疗法,让罹患代谢性疾病的罕病儿童,从此放心生活。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