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寡妇村的控诉

全村超过十分之一的人得了癌症,许多男人因患癌而死亡,湖南省株洲市青霞社区桎木组因此被称作寡妇村。在中国,癌症村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但像这样既是癌症村又是寡妇村这样的奇葩,媒体大概还是最近第一次曝光。

新闻里说,2014年7月,和这个村里的很多妇女一样,钟广凤成了一名寡妇。她丈夫刘光述,死的时候刚满55岁,就像他沉默的性格一样,“突然跌倒在院子里,两腿一蹬就死了。”尽管家人拼命把他往医院送,但他还是在路上断了气。导致他死亡的病情和村里很多早亡的男人一样,都是癌症。

连做人口统计的村民组长刘春林都搞不清钟广凤是村里第几位寡妇了。“反正外面的人都知道,桎木组是个寡妇村,男人都得癌症死了。”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3年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显示,全国35岁至39岁年龄段恶性肿瘤发病率为87.07/10万,40岁至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达到154.53/10万;50岁以上人群发病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60岁以上癌症发病率超过1%。青霞社区目前共有居民1580人,患癌比例超过10%,远远高于全国肿瘤发病率最高1%的水准。不仅如此,近年来该村患癌人员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记录的最年轻癌症患者仅32岁。

至于为何癌症高发,包括社区领导在内的当地居民普遍认为,环境污染是罪魁祸首。

2004年、2005年株洲市被原国家环保总局评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之一,桎木组位于该市清水塘工业区,处在冶炼厂、化工厂、洗煤厂和电厂等数十个重污染型企业的包围当中。据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朱云研究,清水塘地区约10平方公里的农用地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所生产的农作物有7项重金属含量普遍超标,以砷、汞、铅危害最严重,其中稻田中的镉超标率高达100%。组长刘春林说,当地地势低洼,遇到阴天,空气流动性差,家里根本无法开门窗,“我们这里是整个清水塘污染最严重的地方。”株洲市肿瘤医院医生李杰告诉记者,清水塘工业区因为汇集大量化工企业,空气中重金属粉尘、烟尘含量偏高,是引发肺癌的重要诱因。近年来株洲市肿瘤医院收治的癌症病人中,清水塘地区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而且来的人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这和环境污染有很大的关系。”

在媒体刊登的新闻照片里,桎木组的寡妇们坐在空荡阴暗的家中,那愁苦无奈的眼神让人过目难忘。

一座座冒着浓烟的工厂,拉高了GDP,养肥了政府,喂饱了资本,但却毁灭了环境,夺取了许多当地人的生命。寡妇村,不就是对“带血的GDP”的无声控诉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