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1月23日讯】【中国禁闻】1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习近平提“刀把子”刀刃冲谁?
沪踩踏11“小”官挨罚激民愤
为冷却股市中共策划黑色星期一

建三江案代理律师会见权再被剥夺

因黑龙江建三江当局违法拘禁法轮功学员,而引起大陆公民和律师前仆后继维权的“建三江事件”,目前依然在持续。

1月22号,北京律师王宇、重庆律师唐天昊,分别前往佳木斯看守所和建三江农垦看守所,要求会见他们的当事人、法轮功学员李桂芳和石孟文,但都遭到看守所的再次拒绝。

两名律师随后分别前往当地的相关机构投诉控告,并举牌抗议,要求归还会见权。

去年3月,李桂芳、石孟文等7名法轮功学员与四位维权律师,因到建三江黑监狱要求释放被非法拘禁的法轮功学员,而遭到当地警方抓捕和酷刑折磨,四位维权律师共被打断24根肋骨,有三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生命垂危。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反响,一批一批的正义律师和公民前往建三江要人,之后,四位律师和三名法轮功学员被释放,但其余四名法轮功学员则一直被关押至今,并被禁止会见律师。

港“地下党”参加中共政法会议

中共政法委官方网站“中国长安网”,1月21号发文公布中共20号召开的政法工作会议内容,其中提到“香港工委和澳门工委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罕见的公开提及港澳工委的活动。消息被大陆各大媒体转载,也引起了香港媒体的关注。

香港工委是中共派出机构,全称是“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在香港属于地下性质,这是首次被中共当局公开披露,参与以国安为主题的政法系统会议。

香港《信报》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分析说,虽然暂时未公开香港工委负责人的身份,但中共可能是希望港人逐渐习惯“地下党”的存在。

中共将台湾当作网路攻击试验场

中共对全球的网路攻击频频受到指责,1月22号,台湾政府资讯安全会报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则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对台湾网路攻击的很多手法都是“全球首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张善政披露,台湾的政府机关每年通报被攻击事故大约300余件。从来源和惯用手法来看,“合理怀疑”来自中共的比例很高。他说,台湾“与世为善”、除了中共,大概没有其他国家对他们有什么企图。

张善政表示,他曾经和其他国家谈起这个话题,其他国家认为中共是将台湾作为网络攻击的试验场。

编辑/周玉林

习近平提“刀把子” 刀刃冲谁?

1月20到21号,中共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议上讲到政法工作时强调,要打造一支忠诚听命的“政法队伍”,牢牢把握“刀把子”。那么为什么习近平要抓住“刀把子”?刀刃又会朝向哪里?

“刀把子”这个词源自于毛泽东时期。1926年,毛泽东在广东鼓动农民运动时说,“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就会出乱子”。

在2015年中共第一个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一再强调,要打造一支忠诚听命的“政法队伍”,必须牢牢把握住“刀把子”,引发国内和海外媒体的解读。连喉舌媒体《人民网》20号也说,一些政法干部感慨:“好久没有听到‘刀把子’这个说法了。”“现在,阶级斗争已不是主要矛盾,为什么又重提‘刀把子’?”

时事评论员李善鉴:“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习近平讲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明确的说,这个政法系统它出问题了。被一些他认为的政敌,他用了中共一个官话,就是‘没有站到国家人民这边的人’,错误的用了。但实际上就是,这个东西不在他的控制之内。”

在过去20多年,中共政法委一直被江派官员罗干、周永康先后把持。时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这期间政法系统主要起了两大作用。

李善鉴:“一个作用就是对内、对人民的镇压。包括信仰迫害,包括社会矛盾的时候维稳。它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权斗。它实际上成为江派,周永康之流手里重要的一个砝码。 ”

习近平上台后,中共政法系统经历了很大的动荡,随着薄熙来的落马,把持政法系统十多年的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提前退休,最终在去年12月5号,被移送司法,成为在习近平反腐中落马的最大老虎。政法委也被削权,政法委书记不再进入常委。

不过时事评论员伍凡指出,习近平发动反腐两年多了,还没有把“刀把子”完全拿到手。

时事评论员伍凡:“如果完全拿到手了,他掌握了,所谓党啊,人民手中了,也就是掌握在习近平手上了,他就不必再讲这个话了。那么没有完全拿到手,他怪谁呢?怪党内有派别,有团伙,已经影响到他掌握‘刀把子’了。”

网路上有观点认为,此时习近平提“刀巴子”,不过是为拿下下一只军中老虎做准备。而对于平民大众,重要的是认清中共的黑暗,尽早退出即可。

此外,在这次会议上,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首次公开提出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的影响。他指控周永康“带坏了一批干部”。

李善鉴:“给出的信号就是要对政法系统进行更广泛,更进一步的清洗。因为毕竟这些年来,他(周永康)一定会培养了相当一批的爪牙,而且很多部门,而且有些特种部门,都很难说现在能听话的。”

和周永康关系密切的许多官员在他落马前就被拿下,包括石油系统和四川帮的多名官员。例如国资委原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四川省原文联主席郭永祥等。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的心腹周本顺不再担任中共政法委秘书长职务,而被调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兼任政法委副书记。而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时,其迫害法轮功的“610”办公室主任身份被高调揭出,职务被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刘金国接替。

而这次政法工作会议上,又出现了新的人事调整,傅政华任中央政法委委员,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员。

《大纪元时报》说,消息称傅政华因密告周永康有功而得到晋升,可能将接替刘金国任“610”办公室主任和公安部纪委书记。不过,“610”主任已成为死亡职位,有些地方的“610”办公室主任都没有人去接替。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沪踩踏 11“小”官挨罚 激民愤

备受舆论关注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终于在事故发生20多天后,由上海当局对外公布了调查和处理结果。当局将踩踏惨剧归咎于上海市黄浦区政府,多名黄浦区官员被免职,而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官却无一人被追责。对此,大陆媒体和众多网民齐齐发声,质疑上海当局问责不到位,让低层官员“背黑锅”,推卸高层领导的责任。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上海市政府1月21号举行记者会,对外发布去年12月31号晚跨年夜外滩踩踏事件调查报告。报告将造成36人死亡的上海外滩踩踏惨剧,定性为“公共安全责任事件”,并声称,事件主要原因是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和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和应对处置不当”造成的。

11名黄浦区官员受到处分,其中上海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区公安局长周正,副局长陈淇四名官员被撤职,其他人被降职或被给予行政处分。

调查报告发表后,引发了舆论一片谴责。甚至官方媒体都质问,为什么没有更高级官员被追责?

上海市民汪建华:“它区里领导是处理了,但是市里领导不处理肯定是有问题了,因为主要责任人,包括市公安局或者市委都是应该有相当大的责任,至少是渎职罪吧!它没管理好下面的干部吧!”

上海当局在报告中还强调,被处分的黄浦区官员,在踩踏期间“公款吃喝”,社会影响十分恶劣。这让人们回想到,在调查报告发布的前一周,中共官媒“及时”曝光了上海踩踏惨剧发生时,黄浦区官员在“外滩附近一家高档餐厅用餐”的消息,曾一度激起极大民愤。

民众质疑,此前的媒体宣传有很明显的引导性,似乎有意将踩踏事故发生原因,与区一级官员奢侈用餐相联系,以便“顺理成章”的由这些低级官员“背黑锅”,从而推卸高层领导的相关责任。

大陆网民张先生:“处罚这个事情的前提,我觉得首先应该把事情发生的真相原因应该公布。但是事情发生以来,中共一直封锁这个消息,不允许报导。包括中共宣传部一直下文件不准头条,不准采用社会消息来源,一直要用它的通告。在没有事情真相还原的情况下处罚,我认为,无论处罚区一级干部,还是处罚到上海市一级官员层面上,这些官员都应该是替罪羊。”

有网民讽刺:“感谢黄浦区政府公款吃喝,找到替罪羔羊了。”甚至网民直接高呼,应该让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立刻下台。

江苏南京律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上海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应该公开出来向市民道歉、向老百姓道歉,甚至他们是不是应当引咎辞职,也是应当考虑到事情,不能光处理下级官员就完了。”

此外,也有媒体指出,按照惯例和相关规定,死亡30人以上的事故,已经构成“特别重大事故”,通常由国务院授权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但对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国家层面并没有派驻调查组,事故的原因调查等后继处理,也都是由上海方面自己负责。

因此,民众质疑,上海当局在调查报告中,将踩踏定性为“事件”而不是“事故”,是在避重就轻,为自身开脱找理由。

张先生:“像这么大一个事情,上海市一级的领导负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了,然后让责任人去处罚,他们怎么可能处罚到自己呢?”

也有时事观察人士将踩踏事件的处理,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相联系。时事评论员古春秋指出,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和大本营,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在习近平对江泽民集团展开全面清除行动的关键时刻。在这次调查中,韩正等人也许会借低级别的官员暂时逃脱责任,但在强大的民意下,最终难逃一劫。

采访/陈汉 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为冷却股市 中共策划黑色星期一

几个月来飙涨的大陆股市最近出现了变化,1月19号星期一,上海股市终场大跌7.7%,创下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有外媒指出,这场让股民们痛心的股市悲剧,是中共证监会为了冷却股市而有意策划的。

《纽约时报》1月19号报导,上海股市19号暴跌7.7%,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抛盘。不过,中国证券最高监管人肖钢,在香港一个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时,并没有表现出担忧。因为,这场抛盘很大程度上是中共证监会自己策划的。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证监会16号通报了12家券商,因为融资融券业务违规被罚。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3家国有企业,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

《纽约时报》透露,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弗朗西丝•冯(Frances Feng)在一份研究简报中写道,中国股票市场最近的日均交易量,约有18%是借入资金的股票交易,比一年前的这类交易量翻了一番还多。

报导指出,证监会通过对三家最大券商实施融资融券临时禁令,严厉打击了以投资股票为目的的借贷。

中国政经分析人士任中道:“现在中共的证监会藉用它(两融临时禁令)来进行对股市的一个打压,其实说白了就是它(股市)的风险特别大,谁都可以看的出来,大陆的股市在诡异的飙涨,它完全背离了基本面,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官方的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经济不怎么样,而且20多年来最差的一个成长状态出现了,但是中国股市却在这两三个月来涨得非常厉害。”

《纽时》报导说,许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股市过去三个月近40%的增长不可持续,那是一个待破的泡沫。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齐晓亮(Leon Qi),向《纽约时报》表示:“证监会担心,一些证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上没有符合规定,如果遇到市场调整,可能会给客户及券商自己造成重大损失,因此证监会‘策划’了一次市场调整。”

而北京的总体目标,报导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是确保放松货币政策所产生的新资金,能进入生产性的经济行业,而不是进入股票市场。

任中道:“中共当局对于经济的下滑没有太多的方法,就是靠投资拉动增长,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中共央行又不断的配合,进行这种货币宽松,房地产也不行了,那资金就都跑到股市去了,所以一天能达到上万亿的成交量,那就出现了一个最大的问题,资金不向实体经济去,不断的在金融系统内空转,让中共当局非常害怕,所以它也要希望做一个打压的意愿。”

据《纽时》去年12月29号报导,中国股市一直飙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普通炒股者。中国百姓为了赚大钱,纷纷进入股市,有些人动用储蓄存款来炒股,或者卖房炒股。在截至12月12号的一周里,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新开股票账户接近90万户,创下7年来新高。

不过,报导指出,由于很多股票交易使用了融资融券,股市里的杠杆太高,所以股市的涨势可能来得快,去得更快。

《新京报》报导说,1月19号收盘后,大陆股民们在网上呐喊:“今晚天台见!”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0025其实中共一直以来左右了这场暴涨,因为在前一阶段的货币宽松量化之后,所有的钱全部流向股市,第一批受益人又是中共的权贵本家,当这批人赚完钱之后,后一批的,为这个买单的,不单是老百姓,而且还有一些做小庄的券商们,这些人可能就会首当其冲,做一个替罪羊吧。”

《新京报》还提到,就在证监会发布处罚的同一天,中信证券披露,大股东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1月13号至16号四个交易日内,4次减持中信证券的股票,套现金额超过110亿元人民币,被市场人士质疑涉嫌内幕交易。据了解,中信集团是一家央企。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1月22日维权动态

下面来关注一下大陆各地的维权事件。

集体饮水中毒 广西村民游行被镇压

21号,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东山村的数百村民游行示威,要求县政府彻查村民饮水中毒事件,遭到大量警察殴打、抓捕。据村民发到网上的消息说,东山村日前发生集体中毒事件,至少有500人因饮水中毒,在水源源头发现大量除草剂,村民怀疑有人故意投毒。

近百名北京民众签名营救法轮功学员

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北京近百名民众签名、按手印,营救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庞友。

据“法轮大法明慧网”报导,庞友原来是北京奥运村规划办主任,后任洼里乡乡办旭日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1998年因为目睹了患白血病晚期的母亲起死回生的奇迹,走入法轮大法修炼,自中共1999年7月20号开始迫害法轮功后,庞友因为坚持信仰7次被非法绑架,陷冤狱12年。去年12月5号,庞友陪同亲戚在陕西拜访生意上的朋友,被怀疑发放法轮功真相材料而再次被非法抓捕。

河南近万市民抗议药厂排放毒气

21号,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的近万名村民,因为不满普康药业镇平分公司十年排放毒废气、废水污染环境,发起示威,他们推翻工厂大门,砸毁车辆、门窗玻璃、桌椅等大量工厂设备,大批警察到场戒备。在此之前,媒体曾曝光普康药业排放污水、废气的问题,当地政府也曾要求企业停止生产,但周边居民发现,普康药业仍然继续生产。

陕西一楼盘业主维权被抓

21号,陕西省西安市万象春天楼盘的数百名业主阻断交通,抗议开发商虚假销售、霸王交房,遭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至少5人被抓捕。

《一步之遥》内有乾坤 解读多样

大陆知名导演姜文执导的2014年度大片《一步之遥》,自公映后,就因两极分化的口碑引发了持续争议。大部分观众高喊“看不懂”,少部分观众称赞“好到爆”,更有影评人士指出,《一步之遥》精髓就是片中无处不在的“隐喻”和“讽刺”,以及对当今社会的影射。对此,网路上还传出了多种版本的“解读”,更添了《一步之遥》的神秘色彩。

有着“冰火两重天”口碑之称的姜文新片《一步之遥》,1月14号在香港举行了首映礼。14号当天,《一步之遥》也被宣布,入围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跻身主竞赛单元,成为目前唯一一部角逐金熊的华语片。虽然此前这部影片遭遇了激烈的口碑争议,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票房,依旧突破了5亿大关。

《一步之遥》讲述的是由姜文扮演的主人翁“马走日”,帮助他的情妇——由舒淇扮演的妓女完颜英顺利在选美大会上夺冠,二人双双因此名声鹊起。不料随后完颜英意外身亡,与她交往过甚的马走日成为头号嫌疑人。于是故事围绕马走日如何被冤枉定罪,以及如何被朋友背叛、追杀、最后不得不四处逃亡展开。

既然是如此简单的情节,为什么会让观众直呼“看不懂”呢?表示能看懂影片的观众认为,电影有过多的情节“暗藏隐喻”、“嘲讽时政”,没有一定思考深度或感同身受,很难理解作者的良苦用心。

时事评论员曾铮:“因为我看了这部电影,我觉得很多地方的‘暗示’和‘明示’是非常明显的。它这个电影就是有意的让你去联想,有意的要去影射着甚么东西。”

自由撰稿人、媒体评论员王传涛在博客中写到,《一步之遥》的主题,就是一桩冤假错案。

葛优扮演华人警察项飞田是一个别有用心的人物,为了能立功升迁,将杀人犯的帽子,硬扣到了好友马走日的头上,并不断推波助澜,最终导致马走日冤死在乱抢之下,而项飞田却借此迎来了事业的巅峰,这些情节和呼格吉勒图、聂树斌、赵作海等冤案何其类似,只不过《一步之遥》是用“荒诞剧”的形式和夸张的手法,将冤案呈现出来。

曾铮:“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方式呢?我看了之后觉得一方面确实蛮搞笑的,可是另一方面真的觉得心里非常沉重。经过了所谓的30年的改革开放,只能说今天中国社会艺术家们、电影人们所面临的现实,比30年前更加严酷。你对现实可能有很多你想表达的,现实社会中有许许多多的类似马走日这样的冤假错案,甚至比他更惨的,但是你不敢去用写实的手法,真实的叙述,因为那样的话,你可能根本就没有办法上映。”

影片开头的大段华丽露骨的歌舞表演和妓女选美,被指暗讽当下大陆泛滥成灾的选秀节目和黄色产业,而电影中马走日和项飞田联手操纵,将妓女完颜英捧成妓女选美冠军--“花域总统”的情节,也被联系到选秀过程中各种黑箱操作和潜规则。

最为滑稽的是,马走日与项飞田在选美决赛直播现场,宣布接到“两千三百多封来自世界各地的贺电”,并宣读贺电的场面,又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中共央视的“春晚”。

曾铮:“现实的社会,中国的黄色娘子军就是卖淫的产业,往少了说据说是600万(人)的规模﹔往多了说,有的人说已经是上千万(人)的规模。甚至性产业,就是卖淫产业给GDP的贡献,已经到了可能两位数的概念。然后中国贪官啊、雷政富啊、不雅视频啊、包二奶啊,整个这个社会去追求这种肉欲,已经到了没办法让人看下去的程度了!”

此外,被解读的情节和对白还有:最高权力者“武大帅”不停的娶小妾,堪比中共官员“包二奶”﹔被政府挑唆的百姓边游行边高喊“自己问题自己解决”,成为中共外交部“别国不得干涉他国内政”的艺术版本,以及民意被利用的写照﹔编排故事诬陷马走日的戏子“王中王”,被认为是“央视等喉舌媒体的化身”等等。

时事评论员曾铮总结,《一步之遥》真正想表达的是:“真相被掩盖、假相被炮制、民愤被煽动、良知被扼杀、气节被践踏、尊严被嘲弄、权力被膜拜……,拒绝加入全民‘狂欢’的,一定会被这个社会‘干掉’,现实和荒谬,只差“一步之遥”。”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1月22日退党精选

在大陆,为了找工作,评职称等目的加入中共组织的人,已经是大多数。不过人们心中真正希望的,还是远离腐败和权斗,做一个自由的人。

四川的杨婷婷说:
我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出生于农民家庭,靠自己的努力默默奋斗。我目睹了社会上邪党党员腐败与堕落种种表现,对邪党较为反感,在校读书时一直没有写过入党的申请书。

但是,毕业之后,找工作比较困难,父母亲与亲戚一直强迫我入邪党,希望能到找好工作,我在被家人的反复要求之下,才无奈的加入邪党,其实,在内心对邪党的极为反感,尤其对邪党的腐败与贪婪,极为厌恶。

现在在朋友的劝说之下,我郑重声明退出邪党及其附属组织,获得真正的新生。

陕西的王有名说:
在中华大地没权、没钱,难行寸步,共党统治腐败透顶,黎民百姓叫苦连天,唯有解体中共,才有美好明天,我声明退团。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