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警消遇爆燃殉职 消防设备SOP受追究

【新唐人2015年01月21日讯】桃园保龄球馆大火,夺走六名年轻警消生命,引发究责,消防局说事件起因是火场“爆燃”,铁皮屋塌陷才压死消防员,不过长期关注消防员权益的民间团体批评,追根究柢,还是消防人力不足,设备老旧等制度问题。

这是桃园新屋450坪保龄球馆大火劫后,摄影机记录的空拍画面,铁皮屋被烧的倾颓塌陷,钢筋断裂焦黑,当时第二批人员回去找起火点却遇上爆燃,火势在密闭空间燃烧,氧气降低产生一氧化碳,再灌进大量空气和一氧化碳结合,火势瞬间猛烈燃烧产生爆燃,铁皮屋顶直接崩落。

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秘书长郑雅菱:“铁皮屋是一遇热就会软塌,塌陷的,那如果我有热显像仪,我大概可以预知他几度会有倒塌的危险。甚至这期有直接有两个,他是只有21岁的,是刚毕业才下分队三个月的警专毕业生,一般会受训一个月到三个月,但是在桃园,他们这些人只受训五天。”

消权会批评消防人力不足,设备老旧等制度问题,置消防员于险境。网友则po出现场照片,质疑屋顶崩塌根本没有压到消防员,而是现场指挥问题,才让六个年轻消防员,葬生火海。

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秘书长郑雅菱:“他少了安全官,他没有一个人专门去负责说,你什么时候进去,你大概在什么位置,你的气瓶的用量剩多少,那你什么时候会危险,你要把这些人叫出来,你人力不足的话,你牺牲掉安全官,牺牲掉RIT的待变小组,那你其实就牺牲掉消防人员的安全。”

指出台湾消防人力缺一半,每天在线上仅有一万三千人,真正能到火场第一线的更只有九千人,消权会发起“要真相”活动,希望政府正视消防制度缺失。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芝瑄桃园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