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将发《施政报告》 欲用房屋平占中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梁振英即将在1月14日发表《施政报告》,13日他透露这份报告将香港房屋问题作为施政重点,这被解读为欲以此平息占中。

1月13日,梁振英在行政会议前透露他将在14日公布的《施政报告》,将以解决香港住房问题作为政府未来一年施政的“重中之重”。他说,港府将改变土地规划,以增加住房的建筑用地,所以希望社会支持。

BBC的报导指出香港政府评估认为,香港之所以会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高呼“我要真普选”,其根本原因并非政治诉求这么简单,还包括青年人的未来发展以及香港普通大众的住房问题。

梁振英13日的讲话还包含一层意思,试图说服市民,同意将新界农地用来发展房屋。之前市民之所以不同意改变这片土地的使用方式,主要原因包括土地使用中存在官商勾结,以及港府不顾及、不保障农民的利益等。

对于梁振英政府的这一新政,BBC报导引述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指出香港贫富差距持续拉大,楼价失衡导致市民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社会决策等方面也出现问题,这些不可忽略是施政及政治因素导致。如果将社会出现的矛盾进行简单归类,从而忽略政制发展,将导致施政继续偏差,问题不能根本解决。

此外,BBC报导透露,梁振英政府将提出扩大海陆空交通、文化、体育等三大产业,以帮助年轻人发展,这一政策同样遭到学者批评。报导引述学者:“一个全面及长远的青年政策才可以协助年轻的一代看到将来发展前景,不是一年两年推出一些牵涉范围有限的措施。”

香港青年协会的最新调查“青年价值观指标2014”显示,香港青年对社会廉洁、新闻自由等项目的评价趋于负面,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乐观态度更从2007年的77%下跌倒44%。

钟剑华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港府在占中处理中漠视民意,香港高官涉贪频发,社会“大陆化”,让香港青年担忧。

消息透露,梁振英的《施政报告》将提及150块绿化用地的用途更改,以及将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相对平坦及较容易到达的货柜场、货柜车维修、工业工场、物流作业、露天贮物、回收场等土地收回,改为住房用途。这批公共房屋建好后,售价或为市价的5折到6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