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政泉掌门人郭文贵 涉为落马高官存钱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方正证券控制权,北大方正与北京政泉控股之间的股权争夺战,在北大方正高管被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后,日前,政泉控股的实际掌控人郭文贵被相关部门从国外带回国“协助调查”的消息突然又不胫而走。就在政泉控股急忙发公开声明否认此传闻后,又有大陆媒体发文对郭文贵发起“扒皮”式大起底,揭开了郭某使用“金蝉脱壳”之计把6亿国有资产纳入手中,以及为落马高官存钱的内幕。

2015年1月5日,方正集团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CFO余丽于1月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一时间,外界都以为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之间的较量胜负已分。不料,很快有报导引述北京警方消息称,魏新、李友等人“协助调查”的案子与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之间的纠纷无关。

1月9日有消息称,政泉控股的实际掌控人郭文贵已经被相关部门从国外带回国,或已被要求协助调查。随即,政泉控股发公开声明称郭文贵仍在国外,相关传闻系谣言。但随后,政泉控股的幕后操控人物郭文贵遭到陆媒《长江商报》扒皮式起底。

结识港商涉足地产业

报导称,郭文贵就是政泉控股的实际掌门人,而这个长期身在海外、遥控政泉的富豪“其实是近年来诸多经济案件中的常客,他也被知情人士指为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等一系列政坛高官倒台事件的幕后操作人物”。资料显示,2014年的胡润百富中国富豪榜中,郭文贵家族则以155亿的资产飙升至第74位。

文章指郭文贵20余年来的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多受神秘助力”,称他对资本掌控手段的凶狠多变,“堪称中国资本市场上不多见的资本狂客”。

据报导,郭文贵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与河南省为邻的某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少时家境十分贫寒,郭文贵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在家,成年后转战郑州打工闯荡。1992年,郭文贵成为核工业部(郑州)干休所下属的集体企业——河南大老板家具厂董事长。就在这一年,郭文贵在郑州遇到了香港爱莲国际集团(简称“爱莲集团”)的港方代表夏平,并在夏的推动下与香港爱莲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裕达置业,这成为他人生中的重大转折。

裕达置业成立后,郭文贵走进了房地产业的大门。一年后,郭文贵成功拿下了如今裕达国际大厦所占的地盘,承接了郑州市政府小区的拆迁改造工程。有着“中原第一高楼”之称的裕达国贸大厦就是郭文贵初涉房地产业的第一个项目。

金蝉脱壳6亿国有资产纳入手中

报导表示,裕达国贸大厦让郭文贵一举成名。但在光鲜的大楼背后,是由于资金紧张,拖欠工程款而引起的累累官司。即便建成后,郭文贵的裕达置业的资产负债率也接近100%。

报导披露,裕达置业在裕达国贸大厦建设初期向工行河南分行贷款近6亿元。但到2005年6月底,工商银行总行针对本行总额高达7000亿元的不良资产,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向各大资产管理公司剥离时,裕达置业作为一个债务单位赫然在列。也就是说,郭文贵手上的6亿元巨债在悄无声息中以银行处理“坏账”的方式被处理掉了。有分析指“郭文贵用了金蝉脱壳之计,成功将6亿元国有资产纳入自己手中”。

郭文贵被传为落马副部级高官转移巨款

报导指郭文贵与落马官员王有杰的私交甚笃。

2007年1月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宣判,湖北省荆州市中级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王有杰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判决书在阐述王有杰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时,认定王有杰通过儿子王锴,将730万元人民币、45万美元转移到裕达置业。而该公司董事长就是郭文贵。

据报导,2002年的一天夜里,一个小偷光顾了王有杰家,偷走了保险柜、手机等物品。小偷迅速被捉。

小偷事件发生后,王有杰和妻子开始商量转移金钱。王有杰认为,身为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郭文贵讲义气,可以信任,便暗中分几次把730万元人民币和45万美元送到裕达国贸大酒店,交到郭文贵手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