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踩踏事故头七 上海下冰雹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昨天(6日)是中国上海发生踩踏事故遇难者的“头七”,当地天气骤降,于下午4时许突降米粒般大的冰雹。有网民叹息道,外滩遇难者头七下冰雹,必有冤情。

1月6日,网友Scorpio1116发微博:“今天外滩遇难者头七,上海下冰雹了。”之后,立刻有网友跟帖在网上跟帖对受难者表示同情悼念,有网友跟帖说“冤”。

网友“紫色狂魔呼子”跟帖披露:“去上海跨年回来的同学告诉我,事情的原因就是那天突然终止了烟火活动,所有看烟火的人一起撤离。往年没有这种事故,是因为有烟火活动,人都是陆续走的。”

《财新网》记者到现场采访发现,陈毅广场的陈毅塑像下被确定为致哀场所,但整个广场被铁护栏隔开。

报导称,在祭奠现场,记者被要求在离现场十多米处的采访区观摩,由于被两道护栏阻隔,部分家属尝试与记者高声隔空对话,但都被现场挂有“志愿者”吊牌的不明身份人员劝离和带走。

有家属强行进入采访区与记者交流,对上海当局至今依然没给出事故原因和赔偿标准表示不满。

6日上午8点20分开始至16时,《财新》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有上海官员以公开身份前去祭奠。一位要求匿名的黄浦区官员透露,她所在的单位目前已被要求对外统一口径,将踩踏一事定性为“事件”而非“事故”,并且被要求强调是“民众自发前往拥挤导致”。

香港《东网》记者现场发现,中共上海当局对拜祭一事严阵布防,派出千名警察到场戒备,并在拜祭地点外围增设铁马控制人群。

报导指出,6日,大批市民和死难者家属前往惨剧现场陈毅广场拜祭,期间有不少拜祭者被便衣维稳人员劝离,甚至抬走。有家属诉苦说,拜祭时间被中共当局规定只有5分钟。

报导称,祭奠现场气氛十分凄惨。大批民众和死难者家属从6日清晨开始,带着鲜花、蜡烛、白酒等,陆续前往事发地点陈毅广场拜祭。

有死难者家属手捧亲人遗照前往悼念,其中不少人是“白头人送黑头人”;有的家属伤心欲绝,跪地哀嚎;有家属则一脸平静,只希望亲人能“一路走好”;更有人因伤心过度,哭晕在地,被便衣维稳人员及医护人员抬走;期间有不少拜祭者疑因逗留时间过长,被便衣维稳人员强行劝离。

一名在踩踏惨剧中丧生的20岁男子牟滨彬,其患有精神病的父亲疑遭丧子之痛,5日晚上突然病发一度企图跳楼寻子。牟母6日到陈毅广场祭奠儿子时,回忆起儿子在世的点滴,直言儿子在象棋上颇有天分,曾多次参加全国性象棋比赛,可如今一切只能成为回忆。

据悉,有中共当局工作人员甚至向死难家属施压,要求他们尽快将死者火化。但有部分家属因为担心出殡后将影响索偿和追责,因此仍在犹豫中。

报导指,死难者家属盼望,上海当局能早日查清事故真相,希望能得到合理的处理结果。

《财新网》报导称,6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召开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上海市长杨雄通报踩踏惨剧有关情况时,并未向受难者家属道歉,只是表示:“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刻反思”,“事件原因还有待调查确认”。外界认为,中共上海当局明显在推卸责任。

迎新年之夜,上海市外滩发生群众聚集踩踏惨剧,中共当局称导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