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踩踏事故頭七 上海下冰雹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昨天(6日)是中國上海發生踩踏事故遇難者的「頭七」,當地天氣驟降,于下午4時許突降米粒般大的冰雹。有網民嘆息道,外灘遇難者頭七下冰雹,必有冤情。

1月6日,網友Scorpio1116發微博:「今天外灘遇難者頭七,上海下冰雹了。」之後,立刻有網友跟帖在網上跟帖對受難者表示同情悼念,有網友跟帖說「冤」。

網友「紫色狂魔呼子」跟帖披露:「去上海跨年回來的同學告訴我,事情的原因就是那天突然終止了煙火活動,所有看煙火的人一起撤離。往年沒有這種事故,是因為有煙火活動,人都是陸續走的。」

《財新網》記者到現場採訪發現,陳毅廣場的陳毅塑像下被確定為致哀場所,但整個廣場被鐵護欄隔開。

報導稱,在祭奠現場,記者被要求在離現場十多米處的採訪區觀摩,由於被兩道護欄阻隔,部分家屬嘗試與記者高聲隔空對話,但都被現場掛有「志願者」吊牌的不明身份人員勸離和帶走。

有家屬強行進入採訪區與記者交流,對上海當局至今依然沒給出事故原因和賠償標準表示不滿。

6日上午8點20分開始至16時,《財新》記者在現場並未看到有上海官員以公開身份前去祭奠。一位要求匿名的黃浦區官員透露,她所在的單位目前已被要求對外統一口徑,將踩踏一事定性為「事件」而非「事故」,並且被要求強調是「民眾自發前往擁擠導致」。

香港《東網》記者現場發現,中共上海當局對拜祭一事嚴陣佈防,派出千名警察到場戒備,並在拜祭地點外圍增設鐵馬控制人群。

報導指出,6日,大批市民和死難者家屬前往慘劇現場陳毅廣場拜祭,期間有不少拜祭者被便衣維穩人員勸離,甚至抬走。有家屬訴苦說,拜祭時間被中共當局規定只有5分鐘。

報導稱,祭奠現場氣氛十分凄慘。大批民眾和死難者家屬從6日清晨開始,帶著鮮花、蠟燭、白酒等,陸續前往事發地點陳毅廣場拜祭。

有死難者家屬手捧親人遺照前往悼念,其中不少人是「白頭人送黑頭人」;有的家屬傷心欲絕,跪地哀嚎;有家屬則一臉平靜,只希望親人能「一路走好」;更有人因傷心過度,哭暈在地,被便衣維穩人員及醫護人員抬走;期間有不少拜祭者疑因逗留時間過長,被便衣維穩人員強行勸離。

一名在踩踏慘劇中喪生的20歲男子牟濱彬,其患有精神病的父親疑遭喪子之痛,5日晚上突然病發一度企圖跳樓尋子。牟母6日到陳毅廣場祭奠兒子時,回憶起兒子在世的點滴,直言兒子在象棋上頗有天份,曾多次參加全國性象棋比賽,可如今一切只能成為回憶。

據悉,有中共當局工作人員甚至向死難家屬施壓,要求他們盡快將死者火化。但有部分家屬因為擔心出殯後將影響索償和追責,因此仍在猶豫中。

報導指,死難者家屬盼望,上海當局能早日查清事故真相,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處理結果。

《財新網》報導稱,6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召開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上海市長楊雄通報踩踏慘劇有關情況時,並未向受難者家屬道歉,只是表示:「對這起事件進行深刻反思」,「事件原因還有待調查確認」。外界認為,中共上海當局明顯在推卸責任。

迎新年之夜,上海市外灘發生群眾聚集踩踏慘劇,中共當局稱導致36人死亡、47人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