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高层卷入令计划案 几大谜团待解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正式承认该公司的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副总裁李国军已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此前,坊间已有方正集团高层多人卷入令计划案的种种传闻在流传。如今,上述4人被“连锅端”,使得令计划案枝节蔓延,更加扑朔迷离。海外有分析指出迄今为止,尚待解开的几个谜题。

北大方正集团高层被查 案情不容乐观

1月5日晚间,方正集团公告称,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方正集团CEO李友、方正集团总裁余丽已于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被一同带走的,还有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

据陆媒报导,上述4人被带走后,北大迅速任命了新的负责人。日前,方正集团股东会议已选举出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田、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孟庆焱、副书记韦俊民为方正集团董事。这三名新当选的董事,与方正集团现任董事张兆东、廖陶琴、肖建国、张旋龙共同组成新一届方正集团董事会。而新董事会已选举黄桂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聘任张兆东为方正集团总裁。

有分析认为,虽然方正集团并未说明魏新、李友等人因涉何案而被要求“协助调查”,但从北京大学迅速更换方正集团领导人员的做法来看,魏新、李友等人的案情严重程度很“不乐观”。

方正高管疑卷入令案 几大疑团待解

陆媒财经网报导称,由于此前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有长时间的法律纠纷,有舆论一度怀疑方正集团高管被带走调查或与此有关,但1月5日接近政泉方面的有关人士已对此予以否认。方正集团方面则回应称,对魏新等人协助调查的原因“不知情”。

此前,海外中文媒体上热传李友等方正集团的高层人士卷入令计划案,李友更被指在日本为令计划夫人及儿子购买巨额房产。

当时的消息称,谷丽萍与儿子令谷在日本京都购买了共值3.8亿美元的两套豪宅,至今已升值至5亿美元。据称,买豪宅的所有钱都是通过北大方正集团在上海浦发银行杭州武林分行转出的,而该账号原由令谷通过北大方正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友控制。2012年令谷车祸死后,这个账号改由谷丽萍和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控制。还有消息称,李友为谷丽萍办理了日本身份证,并在东窗事发前曾试图协助谷逃亡日本未遂。

1月6日,海外多维发文分析称,北大方正集团高层的集体沦陷,印证坊间关于魏新、李友等人卷入令案的传闻,至于日本豪宅的传闻是否属实,还有待进一步揭开。

文章指出,李友、魏新等人的被调查后,有消息称导致令计划之子令谷身亡的那辆法拉利车,是魏新与李友出钱购买,再通过银基集团李龙深兄弟找了个“河南老板”出面送给令谷的。蹊跷的是,这位河南老板据称就是日前举报北大方正高管的郭文贵,他恰恰是政泉控股股东代表。

但此前海外曾热传令谷事发时驾驶的法拉利跑车是由“西山会”成员、太原市前市委书记陈川平透过山西一间钢铁国企送给令计划的礼物。这些传闻真假难辨,致使令谷身亡的法拉利跑车的真实来源究竟是为何,目前尚属待解之谜。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最终导致中共政治格局发生改变的事故发生半年后,海外中文媒体上又出现了一种说法:即令谷的法拉利事件并非单纯的车祸,而是薄熙来被控制后,周永康等策划的一场报复性政治谋杀。至今北京当局并未公开对令谷事件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这场“车祸”的真相仍然成谜。

多维的文章还指出,海外有传言指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组成“新四人帮”,企图发动政变。但有人对此说法持否定态度。有舆论质疑:如果令计划早已是所谓“新四人帮”的核心成员,那么他又何至于需要冒杀头之罪擅自调动中央警卫局去封锁现场,因为,令计划可能只需要打一个电话给周永康,甚至根本不需要打电话,作为“新四人帮”成员,当时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就可能会给处理得非常圆满。而且据说,令计划儿子令谷的尸体到现在还在冷藏,就为了查清这个案件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些谜团都有待进一步揭开。

分析称,在令计划被带走之前,中共军中几十名高级将领先后两次在军报上发表文章,集体向习近平表忠,这在军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且,从表态的措辞来看,将军们更强调的是对习近平本人的效忠,有人还提出坚决维护中央军委的主席负责制,“此举令人觉得习近平的地位正遭受挑战”。而7个重要部门,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则显示,“打虎行动已进入短兵相接阶段”。

文章并表示,从江苏省委常委兼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被查后陆媒曝光的一系列内幕来看,杨卫泽与周永康的家人“过从甚密”,而周永康本人对杨亦青眼有加。杨卫泽的落马被认为可能成为江苏官场沦陷的一个“拐点”。加上此前前南京市长季建业和退休的省委前常委兼秘书长赵少麟已被调查,引发外界关于杨、季、赵三人是谁的“裙边”的猜测。

文章写道:“有分析指出,作为江苏实权人物的杨卫泽落马,有可能成为接下来江苏官场震荡的导火索,甚至不排除也牵扯出所谓‘江苏帮’,甚至牵连中共高层的可能,而习、李‘过江苏而不入’亦被认为是释放出的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