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高層捲入令計劃案 幾大謎團待解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北大方正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方正集團」)正式承認該公司的董事長魏新、CEO李友、總裁余麗、副總裁李國軍已被「相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此前,坊間已有方正集團高層多人捲入令計劃案的種種傳聞在流傳。如今,上述4人被「連鍋端」,使得令計劃案枝節蔓延,更加撲朔迷離。海外有分析指出迄今為止,尚待解開的幾個謎題。

北大方正集團高層被查 案情不容樂觀

1月5日晚間,方正集團公告稱,方正集團董事長魏新、方正集團CEO李友、方正集團總裁余麗已於4日應相關部門要求協助調查。被一同帶走的,還有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團副總裁李國軍。

據陸媒報導,上述4人被帶走後,北大迅速任命了新的負責人。日前,方正集團股東會議已選舉出北大資產經營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桂田、北京大學產業黨工委書記孟慶焱、副書記韋俊民為方正集團董事。這三名新當選的董事,與方正集團現任董事張兆東、廖陶琴、肖建國、張旋龍共同組成新一屆方正集團董事會。而新董事會已選舉黃桂田為方正集團董事長、聘任張兆東為方正集團總裁。

有分析認為,雖然方正集團並未說明魏新、李友等人因涉何案而被要求「協助調查」,但從北京大學迅速更換方正集團領導人員的做法來看,魏新、李友等人的案情嚴重程度很「不樂觀」。

方正高管疑捲入令案 幾大疑團待解

陸媒財經網報導稱,由於此前方正集團與政泉控股有長時間的法律糾紛,有輿論一度懷疑方正集團高管被帶走調查或與此有關,但1月5日接近政泉方面的有關人士已對此予以否認。方正集團方面則回應稱,對魏新等人協助調查的原因「不知情」。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李友等方正集團的高層人士捲入令計劃案,李友更被指在日本為令計劃夫人及兒子購買巨額房產。

當時的消息稱,谷麗萍與兒子令谷在日本京都購買了共值3.8億美元的兩套豪宅,至今已升值至5億美元。據稱,買豪宅的所有錢都是通過北大方正集團在上海浦發銀行杭州武林分行轉出的,而該賬號原由令谷通過北大方正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李友控制。2012年令谷車禍死後,這個賬號改由谷麗萍和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控制。還有消息稱,李友為谷麗萍辦理了日本身份證,並在東窗事發前曾試圖協助谷逃亡日本未遂。

1月6日,海外多維發文分析稱,北大方正集團高層的集體淪陷,印證坊間關於魏新、李友等人捲入令案的傳聞,至於日本豪宅的傳聞是否屬實,還有待進一步揭開。

文章指出,李友、魏新等人的被調查後,有消息稱導致令計劃之子令谷身亡的那輛法拉利車,是魏新與李友出錢購買,再通過銀基集團李龍深兄弟找了個「河南老闆」出面送給令谷的。蹊蹺的是,這位河南老闆據稱就是日前舉報北大方正高管的郭文貴,他恰恰是政泉控股股東代表。

但此前海外曾熱傳令谷事發時駕駛的法拉利跑車是由「西山會」成員、太原市前市委書記陳川平透過山西一間鋼鐵國企送給令計劃的禮物。這些傳聞真假難辨,致使令谷身亡的法拉利跑車的真實來源究竟是為何,目前尚屬待解之謎。

值得注意的是,這起最終導致中共政治格局發生改變的事故發生半年後,海外中文媒體上又出現了一種說法:即令谷的法拉利事件並非單純的車禍,而是薄熙來被控制後,周永康等策劃的一場報復性政治謀殺。至今北京當局並未公開對令谷事件給出一個明確的結論,這場「車禍」的真相仍然成謎。

多維的文章還指出,海外有傳言指令計劃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組成「新四人幫」,企圖發動政變。但有人對此說法持否定態度。有輿論質疑:如果令計劃早已是所謂「新四人幫」的核心成員,那麼他又何至於需要冒殺頭之罪擅自調動中央警衛局去封鎖現場,因為,令計劃可能只需要打一個電話給周永康,甚至根本不需要打電話,作為「新四人幫」成員,當時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就可能會給處理得非常圓滿。而且據說,令計劃兒子令谷的屍體到現在還在冷藏,就為了查清這個案件究竟是怎麼回事。這些謎團都有待進一步揭開。

分析稱,在令計劃被帶走之前,中共軍中幾十名高級將領先後兩次在軍報上發表文章,集體向習近平表忠,這在軍史上是「絕無僅有」的。而且,從表態的措辭來看,將軍們更強調的是對習近平本人的效忠,有人還提出堅決維護中央軍委的主席負責制,「此舉令人覺得習近平的地位正遭受挑戰」。而7個重要部門,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派駐紀檢組則顯示,「打虎行動已進入短兵相接階段」。

文章並表示,從江蘇省委常委兼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被查後陸媒曝光的一系列內幕來看,楊衛澤與周永康的家人「過從甚密」,而周永康本人對楊亦青眼有加。楊衛澤的落馬被認為可能成為江蘇官場淪陷的一個「拐點」。加上此前前南京市長季建業和退休的省委前常委兼秘書長趙少麟已被調查,引發外界關於楊、季、趙三人是誰的「裙邊」的猜測。

文章寫道:「有分析指出,作為江蘇實權人物的楊衛澤落馬,有可能成為接下來江蘇官場震蕩的導火索,甚至不排除也牽扯出所謂『江蘇幫』,甚至牽連中共高層的可能,而習、李『過江蘇而不入』亦被認為是釋放出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