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言行规范 法务部:严而不苛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6日讯】镜头转回台湾,来看到前总统陈水扁保外就医案;法务部透露,未来一个月,陈水扁的一言一行,法务部将采取“严而不苛”的规范,至于能不能接受媒体采访?法务部长罗莹雪说,只要不需花费太多体力就可以。

经过六年多的等待,前总统陈水扁终于获得保外就医,离开台中监狱后虽然重获自由,不过,他的一举一动可得遵守法务部的规定。

陈水扁儿子陈致中:“检察官以及中间,他们所告知的,这个保外医治相关事项要遵守,那理面包括有,不可以公开的演讲,不可以公开接受采访、受访,也包括这一个助选,等政治性的一个活动,那我想我父亲他是保外医治,那这个方面我们都确实来遵守。”

法务部长罗莹雪:“那如果接受媒体访问是可以吗,如果不太费力气的话,应该是没有什么关系吧,可以接受媒体访问是OK就对了,我自己认为这个不是我们要看的角度,就是说他做什么事情,那个内容我不是那么介意,但是重点我们是注意他的健康状况,有没有改变,那他可以上节目讲话吗,那个就不太妥了吧,那个需要比较大的力气,而且他现在上法庭都不行,要去上节目可能更辛苦喔。”

陈前总统能不能受访?法务部的态度跟台中监狱的说法出现不同调,未来陈前总统可以散步逛街、写稿投书、跟民众握手、或是公益活动,或是脸书上发言,不能擅自离开或更换医院、出国、参与选举及政治活动,但是上政论节目、接受媒体采访或是演讲等活动,并没有明确的规范,成了模糊地带。

民进党立委李俊俋:“重点是陈水扁前总统是所谓的保外就医,所以应该让他好好的静养身体,我不希望法务部有任何的,不正当的或者不确实的一些想法,监狱行刑法里面规定的很清楚,都没有这些相关规定。”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他的身体不会也不可能再从事任何的竞选活动,所以法务部所谓的一个三不限制,当然很明显是,针对这一个陈水扁总统,是怕他说,是不是有其他的一个政治影响力。法务部是多虑的,那也不应该沦为这个政治的打手,那对陈水扁的活动加以限制,这个只是让人家觉得说,法务部为德不足,小鼻子、小眼睛。”

绿营立委认为法务部,不该给陈水扁太多限制,红线该怎么画?朝野各有看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