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老虎王敏落马 曾被罕见提拔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12月18日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接受调查,成为山东省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57名省部级官员,第6名中央候补委员。据称,王敏没有地方大员和职能部门的经历,却能直升省委常委,有罕见提拔的明显细节。其背景引外界关注。

山东省首位落马的部级官员

据济南官方媒体报导,17日中午,王敏在舜耕山庄贵宾楼会见了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群;晚上仍在出席活动,会见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18日上午,王敏还对全市官员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晚间9点25分官网便通告了王敏落马消息。消息称,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山东省委常委兼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也由此成为中共十八大后第10位落马的中委成员,也是山东省首位落马的部级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王敏(1956.11)是山东济阳人,1974年6月在聊城县插队时参加工作,1982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在省委研究室、办公厅等单位一步步升迁,1991年,王敏担任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室主任,两年之后他被提拔为副厅级官员。1998年6月,王敏成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2004年,王敏以省委副秘书长的身份成为省委常委。自2005年起陆续兼任过省委宣传部长、市委秘书长等职,并于2012年1月兼任省城济南市委书记,同时还在当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入选中央候补委员。

王敏与张高丽、吴官正都有交集

据碧翰烽的评论文章称,王敏的落马,标志着打老虎的行动进一步前行,打老虎的范围进一步拓展。他认为王敏有罕见提拔的明显细节。

1991年,王敏担任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室主任,两年之后他被提拔为副厅级官员。1998年6月,王敏成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2004年,王敏以省委副秘书长的身份成为省委常委,这在官场上是比较罕见的。

外界指出,从其经历来看,王敏的秘书标签十分明显,在担任省委副秘书长之前,除了知青和公社经历之外,一直在省委办公厅工作,没有地方大员和职能部门的经历,却能直升省委常委,的确还是不多的。

据《大纪元》报导,山东是江泽民集团的重要黑窝之一,王敏步步高升期间,与吴官正、张高丽在山东主政都有交集。

公开资料显示,王敏1998年6月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1999年8月任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当时正值吴官正在山东任省委书记。2001年,张高丽由广东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张当选为中央委员;数日后,接替赴中央任职的吴官正,出任山东省委书记,直至2007年3月才转任天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