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個老虎王敏落馬 曾被罕見提拔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2月18日晚,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接受調查,成為山東省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第57名省部級官員,第6名中央候補委員。據稱,王敏沒有地方大員和職能部門的經歷,卻能直升省委常委,有罕見提拔的明顯細節。其背景引外界關注。

山東省首位落馬的部級官員

據濟南官方媒體報導,17日中午,王敏在舜耕山莊貴賓樓會見了深圳市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少群;晚上仍在出席活動,會見了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王天凱。18日上午,王敏還對全市官員作「廉政警示教育」報告。晚間9點25分官網便通告了王敏落馬消息。消息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山東省委常委兼濟南市委書記王敏也由此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第10位落馬的中委成員,也是山東省首位落馬的部級官員。

公開資料顯示,王敏(1956.11)是山東濟陽人,1974年6月在聊城縣插隊時參加工作,1982年從山東師範大學政治系畢業後在省委研究室、辦公廳等單位一步步升遷,1991年,王敏擔任省委辦公廳秘書二室主任,兩年之後他被提拔為副廳級官員。1998年6月,王敏成為省委副秘書長、省委辦公廳副主任。2004年,王敏以省委副秘書長的身份成為省委常委。自2005年起陸續兼任過省委宣傳部長、市委秘書長等職,並於2012年1月兼任省城濟南市委書記,同時還在當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入選中央候補委員。

王敏與張高麗、吳官正都有交集

據碧翰烽的評論文章稱,王敏的落馬,標志著打老虎的行動進一步前行,打老虎的範圍進一步拓展。他認為王敏有罕見提拔的明顯細節。

1991年,王敏擔任省委辦公廳秘書二室主任,兩年之後他被提拔為副廳級官員。1998年6月,王敏成為省委副秘書長、省委辦公廳副主任。2004年,王敏以省委副秘書長的身份成為省委常委,這在官場上是比較罕見的。

外界指出,從其經歷來看,王敏的秘書標籤十分明顯,在擔任省委副秘書長之前,除了知青和公社經歷之外,一直在省委辦公廳工作,沒有地方大員和職能部門的經歷,卻能直升省委常委,的確還是不多的。

據《大紀元》報導,山東是江澤民集團的重要黑窩之一,王敏步步高升期間,與吳官正、張高麗在山東主政都有交集。

公開資料顯示,王敏1998年6月任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1999年8月任省委副秘書長兼政策研究室主任,當時正值吳官正在山東任省委書記。2001年,張高麗由廣東調任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張當選為中央委員;數日後,接替赴中央任職的吳官正,出任山東省委書記,直至2007年3月才轉任天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