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53期(2014/12/14)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讯】【新闻周刊】第453期(2014/12/14)

提要
世界人权日 大陆法轮功学员被迫害引关注
雨伞运动未落幕 民主之火始点燃
普京和俄罗斯的“63”之劫
埃博拉医护战士 2014年风云人物

世界人权日 大陆法轮功学员被迫害引关注

“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在法国巴黎通过的在维护人类基本权利的文献,自1950年起,联合国把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今天,在中国大陆,中国公民因坚守信仰、表达异议、维护权利,遭受持续的人权侵害,国际社会关注到,这其中又以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修炼群体遭受迫害的程度最为突出。尽管面对严酷迫害,十多年来,人们看到,法轮功学员始终在风雨中平和地坚守着真善忍的信仰。

唐丽娟:“我手里拿的是我儿子(照片),他因为修炼法轮功,在十年前,2004年,被中共迫害致死。”

白发人送黑发人,手捧儿子的遗照,法轮功学员唐丽娟泪流不止。

唐丽娟,退休前,是行政干部学院的副教授。儿子王哲浩,在大连化工设计院工作。他的生命定格在27岁。

唐丽娟:“(他)一直在按着真善忍做一个好人,不放弃自己的信仰,经过了四个劳教所,受了好多酷刑,不给上厕所,绝食,灌食,电击,就是人已经被迫害的都不行,放出来不长时间孩子就走了。”

王哲浩2004年遭酷刑致死,在他之后,因坚持信仰而失去生命的法轮功学员,名单还在延续。法轮大法明慧网,汇总了至今3813个经核实身份的案例。

基于这些案例,调查形成的“中共酷刑虐杀法轮功学员调查报告”,统计得出:在被关押期间致死的法轮功学员,21%是遭毒打致死;11%被灌食致死;10%被使用破坏性药物致死;另外,还有多达70种刑具,导致2%上刑致死;26%在中共多种酷刑手段的共同摧残下致死等。

美国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中共政府依然是世界上践踏人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酷刑折磨信仰人士,对基督徒,维吾尔人,西藏僧人以及法轮功修炼者,而酷刑实施者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在今年的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多地举行了纪念活动。294295

在美国纽约,这一天赶上雨雪交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法轮功学员仍坚持以平和的炼功方式,呼吁停止在中国大陆持续了十多年的对这个信仰团体的迫害。他们也接受采访,讲述他们遭受到的迫害。

来自上海的李红珍,曾经因为直肠癌被医生诊断只能活三个月。修炼法轮功之后痊愈。

法轮功学员李红珍:“生病的时候,正好是50岁,我今年67岁了,已经整整17年了,都是师父给了我一切。所以我觉得就是要坚持信仰,坚持将这个美好传递给世人。但是目前中共邪党还在迫害。我们上海还有好多的大法弟子都关在里面。”

王玉博被三次关押看守所,两次进“洗脑班”。在山东临沂市洗脑班,他拒绝看诬蔑法轮功的宣传材料,被强制剥夺睡眠。

法轮功学员王玉博:“有一个星期不让我睡觉,最后就失去平衡,脑子都糊涂了。稍微一打盹儿,就往你头上泼凉水。根本就没法睡觉,最后整个人就崩溃了。”

因为修炼法轮功被单位开除的建筑师姜振华年富力强的最好年华坐了11年的牢。

法轮功学员姜振华:“他们审问我的时候,把我绑在椅子上,好几个人拳打脚踢。尤其是有一个强壮的员警用拳头不停的击打我的胸部,让我最后呼吸困难。”

朱媛珠曾被判刑7年,在杭州女子监狱被灌不明药物。

法轮功学员朱媛珠:“灌了以后我神智不清,而且我的记忆都感觉自己的儿子叫什么名字都想不起来,这样35天以后,再把我放到监室里面,我当时身体已经到了极限,放回监室,监室里的人看到我都哭了,说35天就老了十几岁,整个人脱了相脱了形。”

每个人的经历都怵目惊心,凸显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恶劣。在中国大陆,现在还有很多法轮功学员遭受这样的迫害。世界人权日,联合国总部前,狂风夹杂的细雨变成雪粒,在风雪中坚守的人们,希望迫害早日结束。

在前共产国家乌克兰,民众也前往中共领馆前,呼吁中共当局结束对法轮功学员和中国人权的长期侵犯和迫害。

活动参与者斯韦特兰娜:“全世界的人都应该提出这个问题,停止迫害,因为这种事情今天发生在中国,明天就可能发生在任何其他国家。”

抗议人士尤里:“他们必须知道,所有这些罪行早晚都会遭到清算,面对国际法庭的审判。”

在美国旧金山,多个团体在中领馆前抗议,要求中共停止对中国国内的迫害。

蒂娜仁:“今天是世界人权日,我们是代表法轮功学员站在这里。因为在国内修炼法轮功是要被抓的、要迫害的。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停止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停止活体摘取器官这个星球上最大的邪恶。”

在中国大陆曾因为祛病健身的奇效而迅速传播,吸引上亿人修炼的法轮功,1999年遭到中共打压,多年来,法轮功学员仅仅因为一份传单、一张讲真相的光盘就会被劳教、判刑,因为不放弃信仰就会遭受到酷刑折磨。不仅如此,根据加拿大的独立调查发现,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还遭到活体摘除器官。294264

新民主党议员利比•戴维斯:“法轮功是自1999年来在中国受迫害最严重和最大的团体只因为他们真善忍的精神信仰。”

保守党议员布伦特:“呼吁加拿大政府意识到法轮功,法轮大法学员在中国所面临的困境和和迫害。呼吁加拿大政府敦促中共结束可怕的迫害。”

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呼吁加拿大政府谴责活摘器官的暴行,呼吁停止在中国对法轮功,法轮大法学员的迫害。”

尽管面对严酷迫害,十几年来,人们看到,法轮功学员始终在风雨中平和地坚守着真善忍的信仰。

法轮大法资讯中心发言人张而平:“法轮功学员,特别是国内的学员,要承受很多。政府的迫害啊,酷刑啊,而且居然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这种,官方从法轮功学员身上摘取器官。即使在这样严厉的镇压情况下,法轮功学员一直保持这种平和状态,他们这种道德勇气实际上确实是感染了世人。”

道德勇气感染世人,美国、加拿大等国国会,多次发表议案,敦促中共停止酷刑。加拿大议员语带哽咽,向和平反迫害的修炼群体致敬。

加拿大国会议员罗伯特:“谁是真正的赢家,是那些在劳教所遭受痛苦的人,那些抗议者,那些遭受酷刑折磨的人。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感谢你们的坚韧,感谢你们的奉献,祝福你们!”

世界人权日,今年的主题是“365天每一天都是人权日”,指出关注人权不是一天一时之事,重在持续不断。

综合/剪辑:吴慧真

雨伞运动未落幕 民主之火始点燃

历时75天的“雨伞运动”,12月11日在香港金钟占领区被全面清场下,告一段落。虽然警方清场结束,但双学成员及泛民主派议员都表示,雨伞运动并没有终结,公民抗命的民主运动仍将继续,争取真普选、争取民主的呼声已经留在港人心中。

全球瞩目下,清场时间如期到来。7千警力进驻金钟占领区,大批占领人士无所畏惧,高喊口号,继续示威表达诉求。

口号:“我要真普选!梁振英下台!”

口号:“人大不代表我、继续留守、抗争到底。”

两百多人坚守到最后一刻,表明:这只是开始!我们会回来。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因为民主的种子已经播了,将来浇水便会结果。所以这个民主运动是成功的,因为所有学生的心中已经点着了民主之火,强权是不能将它熄灭的。”

公民党主席余若薇:“我觉得这是新的狮子山精神,以前旧的狮子山,你可能说为了生活,但今次是为了生命的意义。”

从第一道障碍物一直清到靠近解放军军营对出的路障,一共花了四小时,清除禁制令范围内四个路障,过程顺利。警方在最后警告后下午四时开始拘捕留守人士,包括十多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双学成员、资深大律师、艺人,当中还有80多岁的长者。

警方将不肯离开的示威者一个个强行抬走。

整个过程大体平和,示威者没有与警方发生冲突。

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现在运动只可以形容为暂时告终或是落幕,但是会再上演,可以遇见未来半年是雨伞运动的下半场。”

清场行动持续到晚上9时,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是最后一批被拘捕。金钟夏悫道在晚上约10时45分,全线恢复通车。

周永康在离开前,听到《撑起雨伞》,忍不住落下泪来。这个画面,国际社会看见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我们鼓励香港当局与香港人民合作,以确保特首通过有竞争性的普选产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表示,美国将持续关注香港未来的动向,包括新一轮的政改咨询,并支持争取普选的努力与行动。

历时75天的“雨伞运动”,12月11日在香港金钟占领区被全面清场下,告一段落。

告一段落,但并未告终。随着公民抗命运动进入新的阶段,下一步的焦点在于第二轮的政改咨询,在议会内否决中共人大违宪决定。

一场雨伞运动,标志着港人对中共的彻底失望,放弃幻想,这场运动,成为香港对中共及梁振英政府全面不合作的历史转折点。

历时75天的雨伞运动,港人所展现出的争取民主的热情令世界瞩目,接下来带您一起回顾,走过这一段港人追求真普选的民主之路。

9月26日 香港大学生罢课集会,要求特首梁振英现身对话。

9月28日 凌晨1时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宣布占领中环正式启动。当天,香港警方共发射了87枚催泪弹驱散抗议群众。但港警催泪弹驱离导致集会人数倍增,隔天晚上,香港各地抗议人数超过20万人。

10月1日 中共在香港举行升旗仪式,现场嘘声四起,超过2000位市民群起抗议。学民思潮学生成功闯入观礼区,背对中共五星旗,高喊梁振英下台。

10月3日 多个抗争地点遭到大批反占中人士到场闹事,造成流血冲突,同时还有记者遭到袭击。

10月20日 香港高等法院发出禁制令,禁止占中示威者继续占领旺角和金钟部分道路

10月21日 发出禁制令的隔天,香港学联与港府进行对话,但没有达成共识。

10月23日 学联、和平占中及学民思潮宣布发起周日投票,以获取授权向政府反映意愿。

11月6日 旺角占领区爆发推撞冲突,港警再次使用胡椒喷雾。

11月5日至11日 APEC峰会在中国召开。雨伞运动成为峰会话题。

11月15日 包括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内的四名学联代表前往北京表达真普选诉求,但在离开香港之前就被通知,四人的回乡证已经被注销。

11月18日 执达主任在中信大厦外执行禁制令清场

12月1日 雨伞运动再次升级,大批港人重新包围政府总部。包括黄之锋在内的3名学民思潮成员宣布发起绝食行动。

12月3日 包括戴耀廷在内的占中三子到警局自首,批评港府没有诚信。而三位绝食的学生,仍然坚持不退。

而在国际部分,在这75天当中,除了各国外媒大量报导,各国政府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台湾、联合国等都持续关注香港历史上这场重大的民主运动。

另外,雨伞运动,也让香港艺文界站出来,何韵诗、叶德娴、黄耀明等知名艺人录制“撑起雨伞”之歌,而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三大影帝也谴责港府暴力。

前前后后75天,落幕却不是结束。这场由香港年轻一代主导的争取民主运动,后续效应,各界高度关注。

综合/王子风 剪辑/张琳

普京和俄罗斯的“63”之劫

莫斯科如今正流行一个笑话:“明年,普京、卢布和石油的价格将在刚刚超过63的地方汇合。”指的是明年普京将年满63岁,俄罗斯货币卢布兑美元汇率很有可能降到63比1的水准,而石油的价格将降到每桶63美元。这意味着这个以能源输出的为主要经济动脉的国家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毁灭性挑战。

鲜花、微笑,大半年前,克里米亚首脑谢尔盖•阿克肖诺夫(Sergey Aksyonov)还无法想像自己以如此特殊的身份访问印度。他在推特上说自己是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带领的代表团成员,却不列席任何官方会议。难怪外界评论他此行的目地只是普京故意触怒西方的筹码。

普京有足够的理由发泄他对西方的不满。自从3月吞并克里米亚,并持续对乌克兰东部的独立分子提供军事支持以来,西方的经济制裁不断升级,让俄罗斯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根据12月初的最新官方预测,俄罗斯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从2014年初到现在,卢布相对于美元今年已贬值约40%。俄罗斯欠西方银行近7千亿美元债务,大部分源自俄罗斯命脉举行国有企业,西方的制裁措施让这些企业无法在西方融资。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美国和其他支持乌克兰独立自主权的国家并不是存心挑衅。我们无意也不想看到俄罗斯因为自己的行为而被孤立。事实上我们确信莫斯科可以重建信任恢复关系,只要它帮助稳定这湍急的水流,如果它现在能实现明斯克停火协议,不仅在纸头上,也要在信念上。”

在12月4日的国情咨文讲话之前,人们期待普京能正视俄罗斯面对的经济问题,在乌克兰问题上有所让步。的确,开场没多久普京就提到,俄罗斯正处在一个"决定国家命运"的时代。

俄罗斯总统普京:“每次当人们认为俄罗斯变得过于强大、独立,这些(制裁)武器马上就被启动了。然而俄罗斯的力量是无可撼动的,尽管俄罗斯正面临类似90十年代和2000年初的内部困难。”

至少,普京在这段发言中承认了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危机堪比他上任之初。目前普京的支持率依旧高居不下。在他执政和垂帘听政的过去十多年里,他的支持率飙高的时候,是上任之初、格鲁吉亚战争和乌克兰争端的时候。战争期间的支持率来自于民族主义情节。而上任之初的支持率,是他的一系列措施稳定了叶利钦执政晚期动荡不安的俄罗斯经济。

然而如今,世界石油价格创五年来新低,这对于石油在其出口额中占60%左右的俄罗斯无疑是雪上加霜。俄罗斯的通胀水准料将达到9%,而且还会继续提高。外逃资本估计将达1280亿美元。此时的普京对投资者晃了晃手中的橄榄枝。

俄罗斯总统普京:“全面大赦是指什么呢?就是说如果某人的财产在俄罗斯合法化后,他能有坚实的法律保证,他不会被各种包括司法部门在内的政府官员呼来喝去,不会被问及资金的来源以及获取的手段,它也不会面临刑事或行政指控,税务和司法部门也不会提出质疑。我们现在这样做了,但只此一次。每一个想来俄罗斯的人都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

普京上任之初,就曾让寡头放弃政治权利,顺从于他。在之后的十几年中,拒绝顺从普京的寡头都失去了自己的产业帝国,流亡海外或被投入监狱。

12月2日,俄罗斯主要的商业日报《新闻报》(Vedomosti)发表社论,称“俄罗斯经济患上了重病。”“俄罗斯领导人拒绝承认疾病的存在,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

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最新修改的预测数字,俄罗斯经济将于2015年收缩0.8%,而不是此前预计的增长1.2%。民间预测的数值则高达2%。

在2012年第三个总统任期开始的第一天,普京签署了一系列政令,包括提高工资、改善医疗、降低房价。明年,普京极有可能在没有实质意义的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再次当选。届时他该如何面对自己曾经许给俄罗斯民众的承诺?

撰稿/晓燕 剪辑/俊兰

埃博拉医护战士 2014年风云人物

从1927年开始,美国《时代》杂志每年到了年底,都会透过票选评选出该年度的风云人物,当选的个人或群体是指在当年有很大影响力。2014年度风云人物,由第一线的“埃博拉战士”获此殊荣。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最新统计,现阶段埃博拉疫情,通报确诊、疑似与可能病例达到1万7942例,造成6388人死亡。其中有三百多名医护人员,因为对抗埃博波拉而丧命,尽管如此,还是不断有人投入这场战役,时代杂志称赞他们拥有英雄之心,他们是2014年的年度风云人物。

为了他们勇敢和仁慈的坚韧行动,为全世界争取更多时间提高防卫力,他们冒险、坚持、牺牲并救人。我们选埃博拉医疗勇士为2014年时代风云人物。

美国《时代》杂志10号公布,将2014年度风云人物这份殊荣,颁给了所有对抗埃博拉的医护勇者们,并向所有对抗疫情的第一线医护人员的勇气致敬。

《时代》杂志选举年度风云人物已有87年历史了,去年得主是教宗方济各。今年年度人物的候选人共有8组。由编辑部提名和决定,最终的《时代》年度人物也将由该杂志编辑部决定。

杂志编辑群解释为什么这群埃博拉医护战士成为2014年风云人物:

当世界上没有解药可以遏止疫情继续扩散,当各国政府没有足够的应变系统;当世界卫生组织(WHO)还不敢相信会有埃博拉疫情爆发,当第一个发难的人被当成骗子,而疫情事实上已经开始肆虐时,是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医疗人员,他们愿意飞到疫区,和当地的医疗人员、救护团队以及掩埋团队一起并肩作战。

埃博拉疫情蔓延,在最严重的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里昂等国,埃博拉致死率高达76%。许多第一线医疗人员在没有完善防护设施的情况下,与埃博拉奋战,将近600名医护人员因此不幸染病,其中有300多人不幸死亡。

今年《时代》杂志罕见地推出一共5种版本的封面,分别代表医生、护士、援助工作者和其他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在西非国家帮助病患的人。

时代杂志编辑布莱恩:“这些都不是知名人士,也可能这是过去所有时代杂志风云人物当中,第一次在封面放上很多人不认识的人物。但这并不代表只有这些人,而是成千上万挺身而出,自愿去面对伊波拉威胁的医护人员。”

12月11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秘书长埃博拉疫情特使纳巴罗介绍他最近对埃博拉疫情国家的考察情况,他说,目前应对埃博拉的行动正走向正确轨道。他同时对实地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予以高度赞扬。

联合国埃博拉疫情特使纳巴罗:“我非常高兴昨天《时代杂志》将本年度的风云人物授予埃博拉应对行动工作者,我对他们中许多人感染患病表示悲哀,我对他们中有的人因此而死亡深表不安。我认为这些向你和我展现出他们因致力于帮助他人所面临的危险。”

“奋勇作战的,不是闪耀光芒的刀枪,而是一颗英雄之心。”

《时代》杂志的最后指出,埃博拉是战争也是警告,全球卫生体系并不完善,无法让人类免于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风险,而我们能够安稳入睡,是因为一群英雄愿意挺身而出,对抗埃博拉。

撰稿/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