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系统性腐败”中共体制遭质疑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借反腐之名掀起的打虎风暴,中共大小贪腐官员纷纷落马,导致不少省市的省委常委职务都出现了空缺,山西省作为腐败的重灾区,因常委一个个的落马,甚至连正常的常委会都开不起来了。近日,当地媒体发社论称,山西官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引起舆论对中共体制的质疑。

近几个月来,山西省官场地震频频,省委书记袁纯清被调离,山西常委三成已落马。此前,山西交通、纪检、政法和国土资源等领域中,已有30多名官员被查,其中至少6名是省部级高官。目前山西官场被传已掏空。

近日,《山西日报》发表头版社论《当前首先要统一思想》,罕见地使用严厉措辞:“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短期内出现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令人震惊、痛心和警醒。”

《朝鲜日报》发表评论认为,这应该是中共党报上第一次出现这么严厉的措辞: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以往的描述都定性为:少数领导干部的腐败。

系统性,意味着不是少数和偶然现象,而是整个官僚系统出了问题,甚至是体制出了问题;塌方式腐败,意味着腐败是崩溃式的,直接导致了官僚机器已经停转,不能正常履行职能。

报导认为,中共党报作为官方喉舌,一向出言谨慎,总是用文字游戏遮拦问题。此次用“塌方式腐败”等于是对山西官场的全盘否定。这种描述,肯定不是评论员随便使用,而是高层的授意。

过去,中共官方对“系统性腐败”和“制度性腐败”这类的描述是非常反感的,严禁媒体使用这样的描述,一直坚称腐败只是个案,是局部的、个别的、偶然的问题,体制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人身上。

报导认为,官方担心用“体制性、系统性腐败”之类的描述,会使舆论和百姓怀疑和否定整个体制。

不过,自习近平上台以来,掀起的“反腐”风暴,已有数十名省部级高官落马,中共官方渐渐不再忌讳“系统性腐败”这样的描述。

习在多次讲话中,都强调腐败的严重程度,甚至谈到不反腐败就会亡党亡国的高度。意味着系统性、体制性的腐败已严重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

王岐山也一直强调“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这实际上也是承认了“本”出了问题,从而需要“治本”,而“本”的问题,不就是系统和体制问题吗?

评论指出,腐败确实是体制造成的,人治而非法治的体制滋生和纵容着腐败。如果不承认这个问题,反腐败只会陷入“打了一只老虎又出现一群”的怪圈,腐败打而不绝,层出不穷。死扛住不去改体制,不解决根本问题,山西系统性腐败导致的官场塌方和崩溃只是一个警告。

不过,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指出,中共官场无官不贪,中共掀起的“反腐”,也只是靠一批贪官去整另一批贪官,如果所有贪腐官员都被整,连整人的都没有了。

旅澳原大陆史学教授李元华认为,共产党本身是一个专制极权,它的腐败是体制性的。中共反腐也只是打败政敌惑取民心的一种手段,只要共产党专制统治存在,这个腐败就不可能根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