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曾认罪却被释放 32年前命案重审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讯】日前,有大陆媒体报导了一件32年前的迷案,当年该案疑犯曾认罪却又很快被释放;死者的两次尸检结论也大相径庭。死者家人为讨回公道32年坚持不懈的上诉、喊冤,终于争取到重审命案,但一系列谜题仍未破解。

村民李锁劳蹊跷死亡

据陆媒华商报11月30日报导,32年前,洛南县灵口镇代川村村民李锁劳在家中离奇身亡。案发后,疑犯落网且认罪,警方却以猝死定案。

死者李锁劳的弟弟李天民回忆,1982年11月30日晚11时许,他和父亲已经入睡,不远处的大哥家传来孩子哭喊声,他赶紧起床冲到大哥家,看到大哥坐在炕上背靠墙,口吐白沫,脸上冒汗,双手不停抽搐。两个孩子不停地哭泣,嫂子宋梅竹并不在家。他赶紧喊人帮忙,闻讯的村民陆续赶到李锁劳家。大约30分钟后,大哥李锁劳就停止了呼吸。

事后李天民询问12岁的侄子李军芳谁来过家里,侄子说他干爸(张虎子)和一个陌生男子(刘更戌)给父亲治病,父亲一直喘不上气,“好像想说话,又说不出来”

事发第二天,洛南县公安局民警到达代川村,张虎子、刘更戌被警方控制,两人均已认罪,但很快又被释放。经市、县两级公安部门侦查,当时以急死(即常说的猝死)定案。

疑犯认罪为何又被释放?

今年70岁的乔文秀说,当年办案时,他是县公安局教导员。张虎子、刘更戌被抓后,“他们都承认了以阴阳先生看病的名义,把老鼠药装进香烟里,给李锁劳抽,还给他催了道符,让他喝下。”张虎子当年也交代了杀人动机:他与宋梅竹有染,害死李锁劳后,他俩可以结婚。

乔文秀表示,他认为当初的调查已经很清楚了,但是上边要让放人他也没办法,为此他还跟领导争辩了几句。之后,他就被调离了原工作岗位。

“阴阳先生”刘更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与李锁劳素不相识,更无恩怨。自己当年只有19岁,懂一点阴阳之术。张虎子执意要请他去给李锁劳“治病”,他拗不过就去了。到了李锁劳家后,看到张虎子给李锁劳递了一根烟抽。见李锁劳病因不清,就推脱自己治不了,张虎子非要坚持让他治疗。张虎子从李锁劳家缝纫机上撕了块白布,他就画了道符,念了咒语让李锁劳兑水喝,水也是张虎子从外面端来的。

“后来,张虎子说去卫生站给李锁劳拿点药,让我在那等。我等了三四十分钟,见他还不回,就自己回家了。”刘更戌说,他治完病走的时候还看到李锁劳并没有异常,没想到第二天听说李锁劳已经死了。

李天民说,张虎子、刘更戌被抓后,案情已经基本明了,但法医鉴定李锁劳之死系“脑溢血”,因证据不足,张虎子、刘更戌被释放。李天民说,刘更戌的一个亲戚当时在洛南县政府做官,正是其一手促成了此次放人。

刘更戌承认,当时确有亲戚在洛南县政府工作,但他否认李天民的说法。“我跟这个亲戚几乎没来往,他怎么会救我?主要是尸检报告证明我没有问题,所以放人。具体咋回事,我也不清楚。”

获释后,张虎子去了外地,刘更戌一直在老家。事发一年后,宋梅竹改嫁。

开棺验尸使案情峰回路转

李锁劳死后,李天民不断上访,为大哥的死讨说法。1984年6月,李天民到公安部上访,该案获得公安部批复。当年9月,洛南县公安局对李锁劳开棺验尸。李家人及代川村的许多村民称,当时听说开馆验尸确认了李锁劳是中毒身亡,但书面结果迟迟没有给李家。

此后,当李天民再找到洛南县公安局,警方已不再按照此前定案的结论来答复他们,而称“张虎子下落不明,正在找”。

直到今年新年后,李天民前往北京喊冤,终于促使洛南县公安局于3月份成立专案组重新调查。

今年9月,李天民收到了《洛南县公安局信访事项告知通知书》。这是32年来第一份书面的上访回复。回复中承认:1984年9月6日,洛南县公安局开棺提取检材送公安部,发现李锁劳的胃区泥土含氟乙酰胺药物(老鼠药常含成分)。这与第一次的定案结论相悖。

今年10月27日张虎子被抓获。虽然洛南县公安局称目前已对嫌疑人张虎子呈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但李天民表示,自己心中不少迷惑仍然未解:案子当初是否被人为干预?两次尸检结论为何不一,到底该取信哪种?如果真是毒杀,凶手是张虎子一人,还是也与刘更戌相关,或者还有他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