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美社区推广米食 古早味“割稻饭”重现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1月24日讯】下面带您走访台湾的特色社区,在台南善化的溪美社区,以稻米耕种为名;社区妈妈们的拿手菜是“割稻饭”,和“草壳粿”,而这也是五零年代农忙时的特色料理。

大锅铲在大锅子里来来回回翻动,就怕一不小心,锅底烧焦出现锅巴了。

社区妈妈刘女士:“这就是肉饭就叫割稻饭,以前割稻就会煮这个,都煮这个给人家吃。”

这就是五零年代农忙时候的“割稻饭”,加了香菇、鱿鱼和虾米,一下锅拌炒,香气就让人受不了了,这是台南善化溪美社区米食主打菜,你看八十几岁的老奶奶,忍受柴火熏天,坚持要用柴烧的方式,让古早美食重现。

社区妈妈:“烧材煮起来较香,肉油,放香菇。”

社区总干事胡村泱:“我们年轻人都很少接触这个东西,这个一方面我们这个社区文化的保存,一方面我们要推广这个米食文化。”

另一道溪美社区名菜就是“草壳粿”,采摘“鼠尾草”的嫩叶,搭配台南在地食材,像是笋乾和高丽菜干,蒸煮后那个Q感,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社区居民罗小姐:“很Q,那个皮像肉圆一样,里面是包竹笋、跟香菇,我觉得还满好吃的,现在很少吃到这个了。”

社区妈妈:“竹笋、高丽菜干,笋干都能放,想放什么就放什么,肉丝去炒香菇、虾米这样而已。”

简单的古早菜单,成就简单的幸福感,社区妈妈们开心的一起干活,温馨的景象让人感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林金吉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