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声明完成自贸协定 所有产品将零关税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中澳两国签署声明,确认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双方商品贸易未来绝大多数将实行零关税,双方企业投资门槛大幅降低,将松绑中资入主澳大利亚矿产资源。

11月17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见证双方政府代表签署了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

据报导,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产品出口澳大利亚的关税最终均降为零,澳大利亚的绝大多数产品出口中国的关税最终降为零;双方在对方投资,自协定生效后将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对服务领域,双方将开放更多部门。

BBC引述阿博特的话说,这是中国首份与主要经济体签订的自贸协定,也是历来最全面的协定;习近平则说,自贸协定的谈判结束将为中澳两国提供更好的经济合作平台,促进能源和资源等传统领域的往来,提升基础建设、农业与畜牧业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的双方贸易额达到1500亿澳元(1313亿美元;8029亿人民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