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聲明完成自貿協定 所有產品將零關稅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澳兩國簽署聲明,確認完成自貿協定談判,雙方商品貿易未來絕大多數將實行零關稅,雙方企業投資門檻大幅降低,將鬆綁中資入主澳大利亞礦產資源。

11月17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見證雙方政府代表簽署了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意向聲明。

據報導,自貿協定生效後,中國產品出口澳大利亞的關稅最終均降為零,澳大利亞的絕大多數產品出口中國的關稅最終降為零;雙方在對方投資,自協定生效後將給予對方最惠國待遇,大幅降低企業投資審查門檻,增加企業投資的市場准入機會、可預見性和透明度;對服務領域,雙方將開放更多部門。

BBC引述阿博特的話說,這是中國首份與主要經濟體簽訂的自貿協定,也是歷來最全面的協定;習近平則說,自貿協定的談判結束將為中澳兩國提供更好的經濟合作平台,促進能源和資源等傳統領域的往來,提升基礎建設、農業與畜牧業等方面的合作。

中國目前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2013年的雙方貿易額達到1500億澳元(1313億美元;8029億人民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