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签署FTA 台日经贸协定EPA进展?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1月17日讯】继中韩FTA之后,有陆媒报导,中澳已经完成FTA实质谈判,对于台湾与日本双边的经济伙伴协议EPA的具体时程与进展?成为今天上午立法院质询的焦点。

立委李桐豪V.S.经济部次长卓士昭V.S.驻日代表沈思淳:“两位请问,我们跟日本什么时候可以签定EPA?签定FTA或EPA对双方都是有利的,那么现阶段我们采用的作法是堆积木的方式,我刚刚讲过积木要堆几层嘛,你现在第几层?我们现在已经签了14个协议了,大概几层?这将来整个的EPA会包含多少个章节,现在还没有确定。那么等到确定之后,就会知道说。我已经把时间表讲出来了,中国大陆今天要跟澳洲签FTA,这个也是RCEP的一个基础,所以这才是真正堆积木啊。我们现在连FTA的积木还看不到咧,我们还在堆底层,所以我想请问两位,我们政府有有没有订一个目标,什么时候跟日本签EPA,有或没有。不能等到2020年或2030年吧。”

立委江启臣V.S.经济部次长卓士昭:“其实在经济上我们双方都认同,能够签EPA的话,对双方都是互蒙其利的,那为什么都拖咧,经济上大家都认同,大家都觉得应该签,那显然就政治上的问题嘛,因为经济上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是互补,政治上我们还是觉得,北京不可能说我乐观台日的EPA,所以北京的从中作梗还是我们要去防范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