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落马厅官人数最多 背后有因

【新唐人2014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截至2014年11月15日,中共广东省官场已有76名厅级官员落马,成为中国大陆丢官最多的省份。有评论称,广东作为江泽民派系势力盘踞的重地,可能是遭清洗的重要原因。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11月15日下午,在中山大学举办的中国廉政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上透露,今年以来,广东全省受理信访举报5.3万余件,粗核线索1.6万余件,立案9587件,涉及9727人。

其中厅级官员有76人,其中包括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海防打私办主任罗欧、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茂名市委原书记梁毅民等。

广东三高官落马轰动巨大

今年10月14日,海外媒体曝出原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存德被中纪委押上北京调查。

消息指林存德落马的直接导火线,是刚刚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供认了自己给林存德行贿一千万人民币,让其帮助“灭火”的内情。

同一天,大陆多家媒体均报导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13日下午被广东纪委毫无预兆带走的消息。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还有其他在职和已退休的级别不低于蒋的官员涉案。

有评论称,万庆良、林存德、蒋尊玉这个三人背景都不简单,与江派高官有着直接关联,因此他们的落马对广东官场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

习近平王岐山加速清洗广东官场

《新唐人》10月下旬报导,有海外时评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广东省的中、高层官员频频落马,是习近平、王岐山打击江派势力的一号战场的重要一环。

10月29日,海外媒体对中纪委官网所公开发布的自2012年末至今的案件查处资讯做了一番统计,发现真正落马官员最多的腐败重灾区是广东。

公开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末开始,已有640余位官员被中共当局公开点名,绝大多数是被调查或落马。这640余位官员职责各异,横跨中共党、政、军、国企、学校、事业单位等等。

海外有舆论称,汪洋任广东省委书记之前,广东一直被江派人马李长春、张德江所把持,广东官场长期听命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指令。

虽然汪洋在上任后曾经出重拳大力清除了一批江派党羽,但并未撼动被外界视为江泽民情妇的原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和江泽民外甥现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等江派干将,其他大大小小的江派喽罗仍遍布广东全境。

有观察发现,习近平、王岐山在广东官场反腐浪潮中比较低调,不像外界关注度特别高的四川省和山西省,但却是配合打击江泽民派系势力大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习王在着手围剿周永康的同时,也展开了对广东江系党羽的大清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