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就政改上京发声明 誓言传递民声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讯】香港学联的3名学生决定在本周六(15日),一同乘坐飞机前往北京。14日凌晨,学联在脸书发出声明,誓言进京发声音。

学联这次声明中,分析了人大831决议对香港选举的影响,讨论了李飞发言中对香港民情的扭曲,更指责港府没能代表人民。

学联表示,上京的目的有二,第一将香港真正的民意带到北京;其二强烈抗议将中共的集中制强加于香港。

【学联就政改问题上京之声明】

商榷两制实践 还我港人治港 撤回人大决定 尊重港人意愿

人大常委会于八三一决定以一国的权威压倒“港人治港”,提出一个连香港最保守的派别都未曾提出的框架,激起民愤,造就今天的雨伞运动。在一国两制下,如果香港与中央的利益出现冲突时,香港政府应该带着港人意见,与中央政府谈判。可惜的是,香港政府已经清楚表明,无能力独自处理香港人的政改诉求,所谓“民情报告”更遥遥无期。以往中国政府所承诺的“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已经被所谓“国家安全”所掩盖。我们作为香港人,有权亲自上京,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常务秘书钟耀华以及常委罗冠聪将在星期六下午于香港国际机场起程赴京,把港人的民主诉求带到北京,要求撤回八三一决定,并且商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的问题。

人大八三一框架,不单止僭健“政改五部曲”,违反基本法,亦反映中央未能确实掌握香港民意以及“一国两制”精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所撰写的《人大常务会关于香港普选问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的说明》,表示,香港人“不少意见支持提名委员会采用目前选举委员会规定”、“普遍认同就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毋须作修改”,无视香港人一直争取废除四大界别、不要特权阶级的诉求。而且,中央错误把民主集中制强加于香港,过半数提委会门槛、二至三名候选人的限额选举,都是有别于立法会、区议会一直沿用的选举精神,就是汲纳多元声音,透过选举平台辩论,再选出有能之士。所谓“因候选人过多造成选举成本高昂等问题”、“提名必须体现集体意志”,都只是内地惯常制度。

今次上京,其一就是再香港真正民意带回中国政府,免于中国政府资讯出现落差,因而作出错误决定。其二就是强烈抗议中国制度强加香港。邓小平曾说:“他们不要破坏大陆的制度,我们也不要破坏他那个制度”。中国政府应该贯彻这精神,不应违反“一国两制”的原意。

今时今日一国两制的运作只是倾斜于既得利益者。中国政府理解的两制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不变”,比“港人治港”更重要。这导致中央必须维持小圈子提名委员会、四大界别等等政治的不平等,来实现“特权资本主义”不变。但是,香港今天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套僵化的制度可以解决。香港政府、中联办以及大财团的勾结,已经令香港人不能再满足于现时的制度。只有落实香港人支持的制度,而非强行维护特权阶级,才可以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集权式的统治已经过时,如果北京政府依然以一国的权威维持不义的制度,而漠视港人治港、曲解民意,只会令进一步深化中港的矛盾。

学联上京,是逼不得已,并非挑战中央权威,亦非破坏一国两制。我们不愿讨论香港的政策等问题,而只讨两个议程,就是“政改问题、两制问题”。以往,香港人无权就前途问题发声,任由中英两国政府摆布。今次,是香港人首次就香港政改问题上京,把港人的民主诉求呈现于北京当局眼前。我们希望,落实真正的港人治港后,以后再有制度问题需要解决,应该由有民意授权的香港政府与北京谈判。可惜,香港现时的代议人,包括香港政府、港区人大代表政制及部分立法会议员,都未能承担起自己的宪政责任,未能发挥其一国两制桥梁之作用,自断双臂,令香港人于一国两制内未能透过合适的渠道反映意见,这是每一个于香港每一个所谓民意代意所应该反思的问题。

近日,有一些民主支持者返回内地时遭到扣留、遣返。即使如此,我们几个无权无势的香港学生,面对强大的政权,依然不畏缩。我们希望北京政府拿起相同的气量,面对香港的民意,与学生对话正视一国两制的问题,才有解决香港问题的契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