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最新民调:港人中国人认同感创新低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中大发布最新民调,显示香港人认为自己是纯粹中国人者只占8.9%,甚至是回归前1996年的三分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11月10日发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调查以随机抽取方式通过电话,获得了810名18岁以上、能操粤语的香港市民,对身份认同的问卷答案。

受访者中,自觉是纯粹“中国人”的比率为8.9%,是自1996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点,首次跌穿两位数。在1996年,这一比例为25.7%,1997年香港回归年达到最高的32.1%,之后持续下跌,去年为12.6%。

自觉是纯粹香港人的比率,达到26.8%,仅次于香港回归次年1998年的28.8%。是香港人也是中国人,但偏向于香港人的比例为42%,仅次于2010年的调查结果。这样纯粹香港人和偏向于香港人的比例之和68.8%,达到历来最高。

从年龄层看,年轻人更倾向于自己是香港人,年长者较倾向于自己是中国人。

调查显示,今年港人对国旗及国歌的自豪感,由高位急跌,抗拒感则升至历年最高;历年结果显示,2006-2010年是港人对特区徽号、国旗、国歌、普通话及中共军队五项标记较有自豪感的时期,但2010年以后,港人对这五项标记的抗拒感普遍升高。

此外,港人对大陆游客的观感,平均13.7%持正面态度,27.5%持负面态度,其余58.8%观感中立。从年龄段来看,年轻人对大陆游客持正面观感的只有5.8%,持负面观感的却高达38%。

详细报告,请见:http://www.com.cuhk.edu.hk/ccpos/images/news/PressRelease_20141110_Identity.pdf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