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家麟:飞鹅山上

【警告︰此路段危险,直幡已拆,攀山经验浅者不宜。】

是日清晨,一早上飞鹅山,这里的悬崖一向是攀石热点。从清水湾道上山,路都是攀石爱好者走出来,若隐若现,若有若无,有很多徒手攀爬位,走了约一小时,才到达唯一能安全又清楚地看到“我要真普选”直幡的位置。

远望见狮子山

狮子山、大帽山、飞鹅山都挂过了,最近看到不少人在闲聊,还有什么山可以挂?

常听到有人谓,太平山啦,但太平山坡,主要是树林,几乎没有地方可挂巨型标语而不容易被拆除。沙田望夫石也可以,不过只适宜挂一挂影相就除去,因为太容易被拆;如果在其他郊野公园名山上挂,市区看不到,又少了一重大意义。

狮子山,是地标、是符号、有故事、有历史,面向九龙市区,当天先声夺人,横空杀出,颠覆了几代权贵所塑造的话语,地位难以取代。

“拆一挂十”之“运动”出现后,很多人大概会发觉,要自制一幅有美感的巨型标语,原来很不容易,要字体工整,字与布匹边缘要留有适当 margin;直幡要够大,挂在崖壁或巨厦之上,才能不失气势;又要固定得毕直挺拔,才显得风度翩翩。当中的心思,既有敢想敢做,攀爬绝壁的勇气;又要部署精密、艺术美感的慎密,刚柔并济,绝不简单。经过连月演练,抗争艺术不断进化,一张海报、一幅标语、一把雨伞、一幅画作,都能确确凿凿成为精神力量。

飞鹅山上的直幡,挂上不足一天已遭拆除。如果,有任何朋友想到崖壁凭吊一番,千万要小心,攀山经验少者绝对不宜。飞鹅山面向九龙(清水湾道)一道斜坡,山间小径没有指示牌(其实几乎连小径也没有),荆棘满途,部分路段要落手攀爬,部分段落斜度有60-70度,总之,不要大意,唔好乱嚟,切忌独行。今天在路上碰到专程为直幡而来的,大约十来人,人数不算多,都不似行山初哥;警方话,咁快拆除直幡系避免太多人来影相会生意外,这点我是同意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