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横复兴乡寻幽 走访古道瀑布和吊桥

【新唐人2014年11月02日讯】社区广角镜(369)今年才整建完工的北横沿线桃园复兴乡内的水圳古道,串连小乌来天空步道及义兴吊桥,是以前泰雅族人引水灌溉的水道路线,沿途可观赏青山翠峦、峡谷、瀑布、吊桥,景致宜人,带您一起去走走。

溪水由断落的河床夹带着隆隆的水声直泄而下,在这全台首座70公尺高的小乌来天空步道上,气势滂沱的小乌来瀑布尽收眼底。

导览宗世海:“凸出去的那一块的玻璃长度有11公尺长,它(小乌来天空步道)特别的地方就是当你踩出去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在天空,漫步在云端的感觉。”

河床上的这一块巨石,据说过去泰雅族的先人称它为鬼石,求雨或丰收时都会前来祭拜。

导览宗世海:“这一块就是风动石,它在去年102年7月13号的时候,因为苏力台风的关系,侵蚀到它的平衡点,所以它就位移,往下躺,躺在河床上。它当初特别的是它的平衡点附着的面积非常小,一平方公尺支撑整个50吨的重量。”

循着步道往下走,看的是龙凤瀑布,这瀑布分成上下二层,上龙下凤,虽然水势不大,但这可是水圳古道的源头。

导览宗世海:“这个就是水圳古道的旧址,你看这么大的水沟,这就是水圳,这个水圳是要从龙凤瀑布引水过来,你看看将近两公里都是这样的水圳这样过来,你也可以看看以前的工程那么浩大。”

但是随着时代的演进,目前全线都已改用水管引水。

导览宗世海:“这义兴吊桥当初也是所谓的水管桥,水管桥在我左右两侧有两根水管,这水管桥它就是以前罗浮(村)他们的民生用水,他们用的水管。”

穿梭在山林间,走在古道上,踩着先人的足迹,凭吊旧水圳的遗址。平缓的步道、陡长的阶梯、摇晃的吊桥,伴随蝶飞、鸟叫、虫鸣,让人不禁发思古之幽情。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陈月秀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