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掌控“薄家”集团军 杨金山四中落马 现场照曝光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叶清综合报导)北京时间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结束,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并未如外界预料被移送司法,而起家“薄家军”的成都军区副司令杨金山接受调查。

早在2014年7月就有消息透露称,杨金山在接受调查,但消息并未被公开披露。

据公开资料显示,杨金山曾先后在薄一波组建的第14军集团任职。现年60岁的杨金山长期在成都军区服役,此前是成都军区副司令员,中将军衔。1969年,杨金山加入成都军区所属14军,1995年1月升任第14集团军31师师长;当年8月调任成都军区司令部作战部部长。

2001年,杨金山重返第14集团军,任参谋长,4年后提任成都军区副参谋长。2007年,杨金山转任成都军区装备部部长。2009年,杨金山转任西藏军区司令员,按副大军区职待遇,2011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2012年11月,杨金山当选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13年“八一”前夕,杨出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第14集团军驻地在云南昆明,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这是一支由薄一波亲自组建的军队。

薄熙来“政变” 第14集团军常委全部受监控

2012年2月,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夜奔美领馆后,薄熙来却出人意外的到云南滇池喂海鸥。据熟知军中内幕的人士分析,薄一波过去的地盘,陆军第14集团军就在昆明。薄一波是中共陆军第14集团军的第一人,估计薄熙来觉得重庆都不保险,到铁杆军队去寻求保护;也可能在避风头的同时静观其变。

此前还有媒体报导称,在薄倒台后,重庆市长黄奇帆揭发薄熙来手中掌握着两个集团军。黄奇帆称:“薄熙来说,现在掌握在他手里的军队,至少有两个集团军。”

2013年12月,中共军报报导称,陆军第14集团军政委黄集骧透露,连日来,14集团军“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集团军党委常委被要求再次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接受官兵代表检查监督;与军委明确清查的9个方面问题再对表,对已整改的17个问题逐个过筛子。

黄集骧称,14军已经建立整改验收档案,对整改所涉及的单位、人员、问题、整改措施和效果一一挂账登记。

不过军报没有透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具体内容。

薄案后14军军长悄然易主

2014年1月14日,大陆媒体报导中透露成都军区14军军长已换人,由广州军区42军副军长王兵接棒任14军军长还不到一年的饶开勋,饶开勋调任总参作战部部长。

1月9日,《云南日报》报导省委书记秦光荣到省军区边防某团驻耿马县基层连队视察,遇到正在基层检查工作的14集团军军长王兵。报导称,这显示,饶开勋去年10月前后赴任总参作战部部长兼人防办主任后,其14军军长遗缺已由王兵接任。

2012年3月,薄熙来被双规,当时有消息指,中共中央军委派出五个调查小组,分赴四川、重庆、昆明及贵州等地,深入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的关系,14集团军也被列入调查之列。曾传出14军的军长周小周和政委朱汉宾被“滞留”在北京接受调查。

2007年5月,周小周任14集团军军长。2012年7月,周小周被调任成都军区参谋长。王立军逃馆5个月之后,13集团军参谋长饶开勋被胡锦涛任命为14军军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