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官遭判刑 被指秋后算账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讯】广东陆丰乌坎村原村委副主任洪锐潮、杨色茂,因为早前带领民众争取“一人一票”选村官,近日被判刑。有村民认为,两人之所以被判刑是遭到当地政府的秋后算账。另外,由于乌坎村土地问题也持续不断,几十名老人连续多日撑伞维权抗议,引发当局紧张。

洪锐潮和杨色茂是乌坎土地抗争运动中的村民领袖。在今年3月举行换届选举时,两人都被当地政府威胁不要参选,但都拒绝服从。

今年3月13号杨色茂以“涉嫌受贿”被刑拘,之后取保候审。他认为选举受到官方控制,在31号宣布退出选举。洪锐潮也在3月18号以同样罪名被刑拘,但后来在狱中被选为村委副主任。

直到9月中旬,两人的家人接到判决书,才知道洪锐潮及杨色茂分别被陆丰市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及两年。

乌坎村村民蔡先生:“那个陆丰政府设什么圈套来的,没什么事他们要找事,中了圈套就抓,一点点事就抓你,秋后算账那不用说了。”

洪锐潮的姐姐洪瑞卿,在接受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认为,中共当局对两人的有关判决,是对于两人坚持参选的报复,并且透露已经提出上诉。

从这个月8号起,乌坎村连续几天发生村民抗议,除了不满洪锐潮和杨色茂被判刑外,还因为地政府准备对乌坎村一块有争议的土地进行建设,有村民在半夜被抓。

蔡先生:“因为前几天在那里剪彩,我们村的想问清有什么处理或没什么处理,我们家乡的人在那说了几句话第二天就被抓了。晚上3、4点钟撬门,不知道是谁过来抓的,进去把他绑起来,把他那个嘴封掉,抬着出来。”

《明报》说,乌坎村有几十名老人,连续多天撑伞维权抗议,因为和香港“占中运动”不谋而合,令当局大为紧张,派遣大批警察到场戒备,并带走多人。但村民表示,撑伞只是因为天气太热。

新唐人记者田净、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