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官遭判刑 被指秋後算帳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廣東陸豐烏坎村原村委副主任洪銳潮、楊色茂,因為早前帶領民眾爭取「一人一票」選村官,近日被判刑。有村民認為,兩人之所以被判刑是遭到當地政府的秋後算帳。另外,由於烏坎村土地問題也持續不斷,幾十名老人連續多日撐傘維權抗議,引發當局緊張。

洪銳潮和楊色茂是烏坎土地抗爭運動中的村民領袖。在今年3月舉行換屆選舉時,兩人都被當地政府威脅不要參選,但都拒絕服從。

今年3月13號楊色茂以「涉嫌受賄」被刑拘,之後取保候審。他認為選舉受到官方控制,在31號宣佈退出選舉。洪銳潮也在3月18號以同樣罪名被刑拘,但後來在獄中被選為村委副主任。

直到9月中旬,兩人的家人接到判決書,才知道洪銳潮及楊色茂分別被陸豐市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及兩年。

烏坎村村民蔡先生:「那個陸豐政府設甚麼圈套來的,沒甚麼事他們要找事,中了圈套就抓,一點點事就抓你,秋後算帳那不用說了。」

洪銳潮的姐姐洪瑞卿,在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也認為,中共當局對兩人的有關判決,是對於兩人堅持參選的報復,並且透露已經提出上訴。

從這個月8號起,烏坎村連續幾天發生村民抗議,除了不滿洪銳潮和楊色茂被判刑外,還因為地政府準備對烏坎村一塊有爭議的土地進行建設,有村民在半夜被抓。

蔡先生:「因為前幾天在那裏剪綵,我們村的想問清有甚麼處理或沒甚麼處理,我們家鄉的人在那說了幾句話第二天就被抓了。晚上3、4點鐘撬門,不知道是誰過來抓的,進去把他綁起來,把他那個嘴封掉,抬著出來。」

《明報》說,烏坎村有幾十名老人,連續多天撐傘維權抗議,因為和香港「佔中運動」不謀而合,令當局大為緊張,派遣大批警察到場戒備,並帶走多人。但村民表示,撐傘只是因為天氣太熱。

新唐人記者田淨、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