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香港雨伞革命不宜武力解决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余臻综合报导)香港“雨伞革命”连续五日占领港九各区,今(3)日进入第六天之际,仍有数十万人继续聚集要求梁振英下台。美国专家表示,中共如果动用武力镇压香港的全民抗共潮,将会付出巨大代价。美专家分析人士称,习近平或许不排除采取和解的方式化解冲突,取代以强硬手段且高风险的选择。

“美国之音”一篇报导采访,美国乔治城大学中国学教授里尔登‧安德森说,中国部队在驱散香港抗议民众时,将面临特殊挑战。

他说:“在香港,与民众肢体接触的情况非常不同,抗议人数比当年天安门广场还多,而且在相对拥挤的街区里,我不清楚中共军队要如何驱赶稠密度如此高的群众。”

普林斯顿大学国际事务系教授马丁‧弗拉赫蒂说,中共军队镇压抗议民众的画面将通过香港当地与外国记者的镜头传向全世界,因为香港享有中国内地没有的新闻自由。

弗拉赫蒂说,因为媒体的自由传播,这对北京将是一场完全的灾难。这样的灾难将给北京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他说:“对香港的任何镇压手段将在该地区传开,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大伤害,比天安门事件后北京面对的西方制裁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弗拉赫蒂认为,北京宣称的一国两制是让香港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外享有高度自治。强力镇压就是撕下了一国两制的外衣。也会增加台湾对中共所谓一国两制的反感。

报导说,弗拉赫蒂表示,习近平可以让梁振英下台来回应香港抗议民众的要求。他说: “北京撤换香港特首已有先例,2003年的七一游行有50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抗议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北京后来更换了香港特首董建华。”

根据香港大学当时的民调,董建华在下台前的民意支持度为47.9%,现在的民调显示,梁振英的支持度在9月份只有42.6%。

尽管如此,弗拉赫蒂说,梁振英下台恐怕不足以解决香港的这场政治危机,因为民众对普选还有许多具体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