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致癌物质叫:PBDE 我们还很陌生

在中国各大超市,布满着PBDE,它们对超市里的食品进行大肆污染。PBDE,又称:多溴联苯醚,它的最大用途是作为阻燃剂,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添加到复合材料里,以提高产品的防火性能。它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最广,如用于各种电子电器和自动控制设备、建材、纺织品、家具等产品中。在超市中,具体显现于地毯、防火隔板和家具中。

PBDE也是一类环境中广泛存在的全球性有机污染物。其具有环境持久性,远距离传输,生物可累积性及对生物和人体具有毒害效应等特性。人只要受到PBDE感染,几年、几十年、甚至终身排泄不掉。PBDE是致人类患癌症的元凶之一。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外研究院已开展PBDE在环境中的污染及对动物、人体影响的研究的工作。欧洲各国、北美、和日本都相继设立 PBDE研究所。

在中国,研究人员大部分集中于POPs 公约中的化合物研究,而对PBDE的研究,只有零星报道。研究人员通过对比二恶英类化合物的结果,进而发现,PBDEs具有类二恶英的活性。同时,分子静电势以及描述分子静电势的参数,在决定这三类化合物的活性时都起到重要作用;静电场对 PBDE 活性影响远比二恶英的影响要大。

研究人员发现: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活性污泥和排水口的水被认为是除了PBDE 生产和特定的工厂之外的一个主要的PBDE 排放源。可是可惜,目前我国对于活性污泥中PBDE的数据记录,还是处于空白阶段。

美国在这方面研究很领先,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提供的研究报告,详细描述了PBDE如何在密歇根湖几百英尺深的沉积物中聚集,鱼将PBDE吸引到它们的脂肪组织当中,然后又将这些化学物质传递给吃鱼的人。

同样,我国有很多食客喜欢吃河溏里的龙虾,河塘里也会有PBDE沉淀于淤泥中,因为我国对PBDE没有具体对比数据记录,故,也有没有人知道河塘里的含有的PBDE分子对塘中鱼虾的污染有几分。

小心啊!病从口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