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致癌物質叫:PBDE 我們還很陌生

在中國各大超市,布滿著PBDE,它們對超市裡的食品進行大肆污染。PBDE,又稱:多溴聯苯醚,它的最大用途是作為阻燃劑,在產品製造過程中添加到複合材料裡,以提高產品的防火性能。它在全球範圍內使用最廣,如用於各種電子電器和自動控制設備、建材、紡織品、傢具等產品中。在超市中,具體顯現於地毯、防火隔板和傢具中。

PBDE也是一類環境中廣泛存在的全球性有機污染物。其具有環境持久性,遠距離傳輸,生物可累積性及對生物和人體具有毒害效應等特性。人只要受到PBDE感染,幾年、幾十年、甚至終身排泄不掉。PBDE是致人類患癌症的元兇之一。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國外研究院已開展PBDE在環境中的污染及對動物、人體影響的研究的工作。歐洲各國、北美、和日本都相繼設立 PBDE研究所。

在中國,研究人員大部分集中於POPs 公約中的化合物研究,而對PBDE的研究,只有零星報道。研究人員通過對比二惡英類化合物的結果,進而發現,PBDEs具有類二惡英的活性。同時,分子靜電勢以及描述分子靜電勢的參數,在決定這三類化合物的活性時都起到重要作用;靜電場對 PBDE 活性影響遠比二惡英的影響要大。

研究人員發現: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活性污泥和排水口的水被認為是除了PBDE 生產和特定的工廠之外的一個主要的PBDE 排放源。可是可惜,目前我國對於活性污泥中PBDE的數據記錄,還是處於空白階段。

美國在這方面研究很領先,美國國家海洋大氣局提供的研究報告,詳細描述了PBDE如何在密歇根湖幾百英尺深的沉積物中聚集,魚將PBDE吸引到它們的脂肪組織當中,然後又將這些化學物質傳遞給吃魚的人。

同樣,我國有很多食客喜歡吃河溏裡的龍蝦,河塘裡也會有PBDE沉澱于淤泥中,因為我國對PBDE沒有具體對比數據記錄,故,也有沒有人知道河塘裡的含有的PBDE分子對塘中魚蝦的污染有幾分。

小心啊!病從口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