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 全球关注审视

【新唐人2014年09月13日讯】中国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预计9月19日在美国纽约首次公开发行证券,预计首次筹募金额将达到240亿美元,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科技股方面的最大的IPO金额﹔但专家并不看好阿里巴巴的公开发行。

阿里巴巴这次在纽约的公开发行,虽然有些中国的投资客很婉惜没有机会投资,但美国的一些投资专家却警告,不要贸然去投资阿里巴巴。

启明创投的盖里•瑞斯彻(Gary Rieschel)和创新工厂(Innovation Works)的克里斯•艾弗德蒙(Chris Evdemo﹔中文名:易可睿)这两位中美风险投资人在媒体论坛 Silicon Dragon Talk 受访问时明白表示,不会投资阿里巴巴股票。

启明创投(Qiming Ventures)创办人盖里•瑞斯彻(Gary Rieschel):“我觉得它并没有那么高的价值,同时我也要说,当我去更了解程序时感到失望,他的管理、投资程序都不透明,他其实可以作为一个中国公司IPO的表率,作为一个好的例子,但他选择不去这样做。而且在我看来,他对公司股票的价值设定过高。”

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公开募股,并正式向潜在投资人推销自家股票。但是在美国存托股票的持有者所拥有的,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的股份,它通过中介机构持有中国境内公司。而阿里巴巴多数的业务是由这些中国境内的公司在运作。由于中国法律限制某些电信资产的所有权,只能属于中国公民,因此股东们无论持股比例多高,也没有控制权。因为让阿里巴巴得以经营、并获得部分利润来源的,仍然掌握马云、谢世煌几位少数主事者的手里。不透明的股权结构,让投资阿里巴巴,成为一场赌博,特别是深陷在当前中共权斗政治角力的当口。

阿里巴巴自本周一开始正在全球展开“路演(roadshow)”以推展它的证券发行,行程从纽约开始,经过旧金山、洛杉矶、香港、新加坡、中东及伦敦,将在公开发行前一天的9月18日前结束。

新唐人亚太电视 国际新闻组 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