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3)拜普京之助 北约再拾昔日之威

【新唐人2014年09月07日讯】新闻周刊(439)蒲亭的新俄罗斯帝国梦使得它的邻国寝食难安,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与乌克兰不同的是,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都是北约成员国。不过,蒲亭的霸气,也激发了北约的活力。这个在冷战过后逐渐被人们遗忘,甚至渐渐怀疑其存在意义的组织,重新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并成为了炙手可热,最受瞩目的对抗俄罗斯的希望。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这个危险的世界,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金钱。所以今天,这个联盟提出了防御型投资的承诺。我们同意扭转正在缩减的国防预算,在未来十年内提升这笔预算。”

北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联盟,军费开支占世界国防开支的70%。在9月5日结束的高峰会上,北约决定组建一支“先锋”海陆空快速反应部队,捍卫其东欧成员国的安全,矛头直指俄罗斯。

这支部队由数千人轻装组成,能在两三天内迅速调度到任何地方。英国已率先表明会动员3500人加入部队。北约亦会在东欧设立指挥总部,储存军备补给,为部队提供支援,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国家都已经表示愿意接受用以部署军事装备的设施。

乌克兰非北约成员国,北约因此无法直接出兵支持乌克兰。但北约决定对乌克兰提供其他方面的支持,包括提供物资,以及发展乌克兰军队与北约部队的合作能力。

此外,之前坚持按合同规定,交付军舰给俄罗斯的法国,今日宣布延迟交付期,相信也是因为北约的压力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从冷战结束之后,北约的存在价值就不断收到质疑,特别是2003年的阿富汗战争之后,讨论北约是否早该进博物馆的声音始终都未消失。

9月4日,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在外交政策网上发表评论文章说:“北约该对蒲亭说谢谢”。

联盟通常是为了对应威胁而诞生的,一旦外部威胁消失了就会瓦解。许多以前的联盟就是这样。

如今,俄国对东欧国家的威胁,使得北约重新拾起旧日的雄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