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3)拜普京之助 北約再拾昔日之威

【新唐人2014年09月07日訊】新聞週刊(439)蒲亭的新俄羅斯帝國夢使得它的鄰國寢食難安,尤其是波羅的海三國。與烏克蘭不同的是,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都是北約成員國。不過,蒲亭的霸氣,也激發了北約的活力。這個在冷戰過後逐漸被人們遺忘,甚至漸漸懷疑其存在意義的組織,重新走進了公衆的視野,並成爲了炙手可熱,最受矚目的對抗俄羅斯的希望。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在這個危險的世界,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與金錢。所以今天,這個聯盟提出了防禦型投資的承諾。我們同意扭轉正在縮減的國防預算,在未來十年內提升這筆預算。」

北約是世界上最大的軍事聯盟,軍費開支佔世界國防開支的70%。在9月5日結束的高峰會上,北約決定組建一支「先鋒」海陸空快速反應部隊,捍衛其東歐成員國的安全,矛頭直指俄羅斯。

這支部隊由數千人輕裝組成,能在兩三天內迅速調度到任何地方。英國已率先表明會動員3500人加入部隊。北約亦會在東歐設立指揮總部,儲存軍備補給,為部隊提供支援,波蘭、羅馬尼亞和波羅的海國家都已經表示願意接受用以部署軍事裝備的設施。

烏克蘭非北約成員國,北約因此無法直接出兵支持烏克蘭。但北約決定對烏克蘭提供其他方面的支持,包括提供物資,以及發展烏克蘭軍隊與北約部隊的合作能力。

此外,之前堅持按合同規定,交付軍艦給俄羅斯的法國,今日宣佈延遲交付期,相信也是因為北約的壓力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

從冷戰結束之後,北約的存在價值就不斷收到質疑,特別是2003年的阿富汗戰爭之後,討論北約是否早該進博物館的聲音始終都未消失。

9月4日,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在外交政策網上發表評論文章說:「北約該對蒲亭說謝謝」。

聯盟通常是爲了對應威脅而誕生的,一旦外部威脅消失了就會瓦解。許多以前的聯盟就是這樣。

如今,俄國對東歐國家的威脅,使得北約重新拾起舊日的雄風。

相關文章
評論